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武定县委书记李玉林:“四轮同驱”推进脱贫攻坚

2016年10月12日 11:29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李玉林 武定县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武定县委、县政府正以“踏石有痕、抓铁留印”的意志和时不我待、敢于担当的勇气,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基本要求,坚持党委、政府“地毯式”一线推进,职能部门“保姆式”指导服务,挂包单位“主人式”具体帮扶,贫困群众“跃进式”自我超越,“四轮同驱”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全县贫困乡镇、贫困行政村、贫困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退出、摘帽的目标。

  党委、政府“地毯式”一线推进。针对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县级四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深入乡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对11个乡镇脱贫攻坚及5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推进情况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地毯式”一线推进。通过现场查看评估进度、实地勘察发现问题、走访群众倾听民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会议强调传导压力等一整套一线工作法,对全县的贫困户产业培植、异地搬迁、信息档案、四级规划和入户计划等进行遍访。在此基础上,对各乡镇采取现场咨询、现场解答、现场观摩、现场办公的形式,全面了解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掌握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焦点;全面摸清镇、村、组干部面临的困难。结合各乡镇存在的问题,分别把关、准确把脉、认真分析,对现场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限期、限部门给予解决;对情况特殊需要会议研究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职能部门“保姆式”指导服务。武定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职能部门用十分的热情,十分的周到和十二分的投入,采取“保姆式”这一特殊的服务方式,贴心、倾力为扶贫对象提供真情、优质服务,真正把扶贫工作具体化、人性化,切实做到说话说到心尖上,做事做到心坎里。具体做法是各职能部门上下联动,综合施策、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发改部门统筹协调、到现场直接负责规划编制;财政和信贷部门负责财政资金整合,及时准确足额落实到项目点上、到农户手中;住建部门现场指导安置点选址、新村规划、民居设计及施工质量监管;国土、林业部门精准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可需的土地使用、林地审批手续;交通、水利部门落实脱贫攻坚的路、水到村到户的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验收、交付使用等“一竿子到底”工程;扶贫部门第一时间掌握一手资料、最新动态、上报相关信息,手把手参与乡、村、户完备相关资料,紧盯脱贫攻坚政策导向、紧随脱贫攻坚节奏,做好综合指导、协调、服务职能。

  挂包单位“主人式”具体帮扶。省、州、县“挂包帮”的领导、单位和驻村干部将“外来客人”身份变为“主人”,把帮扶客体变为脱贫攻坚的主体,把自己作为帮扶贫困家庭的一个主要成员,把脱贫摘帽的事变为自己的事。帮扶干部直接参与贫困户的档案编制、信息录入,制订脱贫计划、争取项目筹措资金、盖房子、培产业,以用心、用情、用力的“主人式”的具体帮扶,有效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扶”等一系列问题。

  贫困群众“跃进式”自我超越。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县委、县政府结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和贫困群众挑战贫困的强烈愿望,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精准发力,引领广大贫困群众在技能和认识上实现“跃进式”自我超越。技能超越:实施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在向贫困户“输血”的同时更重视“造血”,注重给贫困群众扶精神、扶智力、扶技术,由“短期帮扶”向“长期受益”转变,不仅让贫困群众腰包能够“鼓起来”,还要让脑袋能够“活起来”,使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门以上的技能。农科、人社、林业、住建等部门要求驻村技术员上门,在盖房子培产业、修路架桥等工程中培训贫困群众;委托县内职业培训机构定向培养骨干,带动贫困群众;采取“半农半读”就地就近等方式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技能,让科技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认识超越:针对少数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等问题,驻村干部分析产生思想问题的原因,强化对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各职能部门统筹推进,合力打好“组合拳”,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看到希望,得到实惠,树立脱贫信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