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乡农户的致富顺口溜:“1亩雷竹10亩粮 10亩保你奔小康”

2016年10月11日 11:03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刘春生 康宏伟)入秋以来,走进西乡县桑园镇火地沟村,翠绿的山梁下既有农户成片的30亩竹荪种植基地,也有500亩壮观的雷竹林。所到之处都是村民采竹荪、种雷竹的景象,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桑园是省级食用菌产业示范镇,按计划今年要整体脱贫。镇上因势利导,鼓励引导农民围绕循环产业脱贫致富。食用菌是该镇第一产业,有很多的袋料香菇残渣、油菜秆、玉米秆等“废料”。镇上组织农户循环利用这些“废料”,培育绿色高效产业。农民种植1亩竹荪,大约使用2500公斤袋料香菇残渣、油菜秆、玉米秆等下脚料,每亩投资约7000元,收益可达1.5万元。目前,全镇的竹荪以每公斤300元至400元价格,远销广州等食用菌市场。

  雷竹,同样很值钱。“1亩雷竹10亩粮,10亩保你奔小康!”这已成为农户的“顺口溜”。在该镇雷竹种植基地,只见竹林摇曳,绿浪醉人。雷竹以盛产雷竹笋闻名,色泽乳白光亮,肉质细嫩,可减肥养颜。在镇政府支持下,回乡创业青年从省外引进优良品种,计划在桑园发展5000多亩雷竹。目前,已栽种雷竹1000多亩,力争年底完成3000亩。

  镇党委书记张兵算了一笔账:5000亩雷竹,能解决农民用工1000人,1亩雷竹少则能赚1万元,多的能赚1.5万元至2万元。既保护了桑园的生态环境,又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原标题:一亩雷竹十亩粮 十亩保你奔小康 西乡桑园农民立足循环产业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