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选派22万名各级干部住万村:有一种情感叫“住村”

2016年10月11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杨明方 韩立群

  原标题:3年来,新疆选派22万名各级干部住万村 新疆,有一种情感叫“住村”(前沿观察·抓党建促脱贫如何发力④)

  自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提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访惠聚”)活动。3年来,自治区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住村工作组住村,进行帮扶。

  如今,在住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新疆基层的村民生产生活明显改善,村“两委”班子更加有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9月12日,穆斯林群众迎来盛大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一大早,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库台克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热西提·艾米尔,带着村“两委”干部、“四老”人员和宗教人士约30人,来到新疆财经大学住村工作组驻地,互致节日问候。新疆财经大学住村总领队兼住库台克勒克村工作组组长范聪卓介绍,3年来,新疆财大累计为库台克勒克村等4个村投入资金近千万元,村民生产生活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每个村有一名工作组成员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赢得乡亲的信赖。

  群众第一,基层重要。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扎实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访惠聚”)活动。3年来,自治区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住村工作组。目前,重点村由住村工作组组长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住村干部已达6152人。

  按惯例,应该用“驻村”二字,但新疆的干部认为,从此次活动的深意上来理解,“住村”二字更能体现“工作组”与广大农牧民同吃同住、打成一片的深厚感情。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新疆全区各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将5年轮流住村一次,实现干部住村(社区)工作常态化。

  精准扶贫

  让贫困家庭富起来

  精准扶贫,是住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们肩负的“硬”任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阿克苏温宿县共青团镇托万克佳木村工作组,由兵团党委党校和第一师十团联合组成。工作组充分发挥兵团在农业生产技术上的优势,邀请团场技术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讲解,组织村干部和骨干村民到十团观摩学习农业管理技术。

  兵团党校副校长、住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小平告诉记者,根据托万克佳木村里主要种植红枣、核桃、小麦的实际,工作组利用兵团“访惠聚”活动专项资金,成立温宿县枣园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建立红枣、核桃加工厂,2016年建立面粉加工厂。这两个厂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农产品加工难题,而且在增加就业、提高村民收入上取得实效。

  阿瓦提县帕万拉村人多地少、贫困人口多。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住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锐军带领工作组和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精准扶贫计划,实施纯棉发展生产增收、转移就业脱贫、扶智创业致富。如今,“乡村技能培训季”开展起来了,畜牧养殖项目拉来了,捐赠的压面机到位了,挖掘机培训开班了。村民依明江·阿力马斯说:“参加挖掘机操作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以后再不会没事干,没钱挣了。”

  自治区经信委住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村工作组着力转变村民就业观念,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住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柳奇主动帮助有自主创业能力的阿曼古丽·库完开办地毯编织点,并协调解决她生产急需的毛线和图纸。目前,工作组已解决像阿曼古丽·库完这样的40名妇女就业。同时,工作组还筹措100万元,正建设一座1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准备“筑巢引凤”建企业,让村里更多富余劳动力就业,走产业富民路子。

  带强班子

  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村里来了个亚克西阿卡,他是住村干部的头儿,一点儿架子都没有啊!”今年年初,自治区文化厅住村工作组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帕万拉村,在田间地头,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亚克西阿卡”是维吾尔语好兄长的意思,指的是徐锐军。

  在工作组的指导下,帕万拉村“两委”建立起“三位一体”日碰头会制度、周联席会议制度、月总结评价制度,完善“党务、村务、财务”等公示制度、重大事情全体会议表决制度等,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对于村干部中普遍存在的工作方法简单、急躁等问题,徐锐军反复教经验、教办法。会应该怎么开、活动应该如何组织、怎样制定工作计划等,他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给村干部讲解。

  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赛麦提·吾斯曼感慨:“工作组的办法比我们以前的好。班子团结了,老百姓拥护了,各方面工作也上去了。”

  自治区质监局住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工作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办“书记论坛”,给党员讲党课。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芮鹏主动上党课,每月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帮助化解思想困惑。工作组还设立村党员奖励基金,制定党员奖励制度、村干部奖励制度等,拿出每年村集体收入的10%用于奖励,建立长效机制。

  党员努尔加罕·艾尔肯说:“村委会像被水洗了一样,焕然一新,不再是 ‘被遗忘的角落’。”如今,甫甫克村从“学别人”变成“被人学”,村党支部战斗力强了,村民凝聚力强了,共同致富信心足了。

  今年8月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在自治区组织部长座谈会上表示,第一书记在带领各族群众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凝心聚力夯实群众基础的同时,首要职责是带班子,为村级组织培养一批后备干部、优秀骨干。

  “水流走了,石头还在。”兵团党校副校长、兵团住温宿县托万克佳木村工作组组长王小平说,工作组是协助工作而不是包办工作,工作组迟早是要走的,工作组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助村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因此,对于工作组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工作组的帮扶,逐步建立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村“两委”班子,真正提高他们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真情住村

  不辞长作“村里人”

  自2014年开展“访惠聚”活动以来,自治区迄今已累计选派住村干部22万人次;仅今年,工作组就下派了11200多个。许多“夫妻住村”“二次住村”的事例被传为佳话。

  在塔城地区,额敏县林业局住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阿热勒苏村工作组和村民金德克交朋友的故事被广为流传。

  “我们第一次去他家,做好了被赶出来的准备。”住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玉军说,他们到村里不久,了解到一个情况:金德克今年60岁,常年患有精神类疾病,家里基本没有收入来源,3个女儿不在身边,去年他妻子因病去世后,老人更是很少出门。于是,张玉军就带着队员一次次上门。刚开始,他们帮老人打扫院子卫生;慢慢地,老人让他们进到房里;再后来,老人和他们有了交流……

  一天,金德克的二女儿回来,看到父亲头发理短了,衣服也换了,非常吃惊。因为过去,金德克基本不让人动他的头发,只有小女儿可以哄着他把长头发剪短一些,老人的衣服更是几个月不让换。现在,父亲不仅接纳了工作组的同志,还和张玉军等工作组同志成了朋友,见面都要开开玩笑。“父亲多少年都很少有笑容,我对工作组的感激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金德克二女儿感慨万千。

  2014年,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范聪卓就曾担任该校住村总领队兼任住麦盖提县库台克勒克村工作组组长。今年,他又主动要求参加住村工作,再次来到库台克勒克村。“通过住村,我深深地热爱这片土地,也让我深入了解了维吾尔这个优秀的民族。生命里,我与南疆有了不解之缘,库台克勒克村是我终生魂牵梦萦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我的亲人。”范聪卓动情地说。

  “为民谋利要真心、真情、真抓实干。”在第一周的住村工作日记里,自治区卫计委住阿合奇县阿合奇镇皮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伊桑·孜力力,写下了这样的字句。这,也正是自治区广大住村干部的心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