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遵义乐耕村:“山东科技特派员”在村里安了家

2016年10月06日 11:35   来源:贵州日报   陈玉祥

  本报记者 陈玉祥

  这些天,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舟镇乐耕村的梨子开始大量上市。吕桂刚每天都会接到各种咨询电话,其中,大部分的问题是“今冬又要种果树,我们种得种不得。”

  10月4日,来自山东临沂、操着浓重口音的吕桂刚对记者说:“我都会劝他们,要想富,种果树。一定没有错。”

  14年来,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定点帮扶乐耕村,作为公司派驻的科技特派员,吕桂刚见证了该村从砍树到种树、由贫困到富裕的变化。

  2002年起,利美康帮助该村发展经果林,给村民发放果苗和肥料,并配套修建了产业路。到2006年,早几年种的1000多亩杨梅、杏子、桃子却不见收成,有的果树不挂果,有的挂了果老爱掉。个别村民认为“上当受骗”,开始砍了2、3亩树。

  根据发展经果林存在的问题,利美康找来了“果树土专家”吕桂刚,指派他进驻乐耕帮扶村民种树、管树。

  从此,他与村民打成一片,克服各种困难,吃住在村里,教村民打药有效防治了病虫害,教村民修剪枝条、嫁接果树、除草施肥,对果园进行了规范化管理。

  2007年,乐耕村的果园花繁叶茂果硕。李易才家种了2亩多桃树,因为不得收,原来也准备砍树,跟着吕桂刚学到技术后,果园当年收入2万多元。后来,尝到科技带来甜头的他又种了4亩多果树。尽管如今水果价格没以前高,但今年他家的果树收入也有4万元。

  李德义家有片杏树,也因为管护不当不挂果。在得到吕桂刚的指点后,2007年杏子就得到了丰收,每公斤卖到了16元。

  科技薪火传遍山村。有了技术支撑,村民种植果树积极性高涨,乐耕村耕地面积6100多亩,其中果树有3500余亩,品种还扩展到了核桃、梨等。

  乐耕成了远近闻名的果树村。村民杨昌能在吕桂刚的指点下,发展成为最大的果农,10亩果园,近半盛产,今年水果收入共计10万余元。

  村委会主任张兴德介绍,全村年产优质梨150万斤和其他水果近100万斤。以前种水稻玉米人均收入还不足2000元,现在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7600元,不少水果种植大户年均收入超10万元。

  而吕桂刚也像外来的果树一样在村子生了根、安了家。2012年,他修了一栋洋气的小别墅,院子里都种了各种果树,还修有专门的停车库。去年,他把户口迁到了乐耕村。一家人过上了农场庄园主式的惬意生活。几年前,镇里还聘请他作为果树技术指导员,为全镇果农服务。

  今年,吕桂刚被新蒲新区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月4日,已经71岁的他说:“这里人热情,山清水秀,产业发展势头很好。作为一名党员村民,我有责任、有信心带着大家一起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