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央视前主持人赵普安徽卖枣:身份自由了 帮家乡做事

2016年10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声

  原标题:让留守儿童父母回乡就业 众人搭建精准扶贫团聚路

  为了解决优质农产品滞销难题,助留守儿童父母回乡就业,央视前主持人赵普离职后坚持走公益路,日前他首度公开新农人身份,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首届西山焦枣开园节上,叫卖普哥西山焦枣。

  从池州市出发,经过3小时颠簸的山路,记者近日来到西山焦枣的产地——群山环抱的棠溪镇西山村。

  去年,赵普为当地留守儿童引入了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让池州数千名山区孩子的营养午餐有了着落。

  “现在身份自由了,接着帮家乡做事。解决午餐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难题。今年我为乡亲们吆喝卖枣,通过互联网把枣卖向全国,用信息技术使农用地升值,让打工者返乡种枣,让留守儿童拥有完整的家,希望更多的农村家庭受益。”赵普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西山焦枣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池州市名特产。西山焦枣选用棠溪镇西山村特有的晶瓜枣,经采摘、杀青、晾晒、蒸煮、烘干、入库、回软等多道独特传统手工技艺,生产加工的一种“色如紫晶、形似玛瑙”的特殊熟枣。

  “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生产技术的革新,西山焦枣的产量逐年递增,但销路却迟迟未能打开。”池州市西山焦枣产业联合体理事长毕学云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焦枣不好卖,枣农看不到收益,迫于生活压力,大量青壮年农民弃农离乡外出打工。他们以建筑工、小时工居多,收入不高,工作环境艰苦。孩子无人照顾,老人没人赡养,家庭空心,原乡凋敝,出现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只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行业,让农民成为有奔头的职业,助农才算得上成功。”赵普说,他本打算以爱心助卖的形式帮家乡枣农卖枣,让大家知晓西山焦枣,了解枣农的困境。但这样仅能在短期内缓解滞销状况,今年的问题解决了,明年又不知该如何做。

  经过调研,赵普发现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品牌化运作可以快速实现精准对接,真正让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为了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回乡就业,将品牌助农的愿望变成现实,赵普加入了一支年轻人组成的互联网电商创业团队,他希望“通过严格的品控、标准化管理和规范服务,让西山焦枣成为人们放心并喜爱的食品,从根本上解决优质农产品滞销难题”。

  在首届西山焦枣开园节上,受公益精神的感召,当地一家爱心公司认购了价值50万元的普哥西山焦枣,并将其作为纪念品赠与中国池州环平天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公开赛组委会。赵普还邀请巴松狼王、杜子建等微博名人在西山村玩起了直播,共同为解决优质农产品滞销难题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