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西峡:精准扶贫助推绿色发展

2016年09月30日 0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徽派风格的农家别墅,古朴高雅的仿古路灯,规范统一的广告匾牌,鲜花点缀的村庄游园,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来到位于老界岭脚下的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仿佛置身于古朴典雅的江南风情小镇。谁曾料到,三年前还是省级贫困村的东坪村在该县“旅游扶贫”政策的引领下,全村三分之二的农户办起了农家宾馆,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面对保生态、保水质和脱贫攻坚的“双重”政治任务,该县在成功破解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不等式中,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合力攻坚克难,探索出生态功能区的精准扶贫新路。

  把脉问诊 量身引入绿色项目

  “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户贫困家庭掉队,力争到2018年底,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的工作目标。”这是该县亮出的庄严承诺。

  西峡地处秦岭东麓、豫鄂陕三省接合部,在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六省80个县区中,西峡是唯一不享受特困政策扶持的县,导致在项目资金等方面不能得到与其他县相同等的转移支付。西峡在秦巴片区中唯一被开了“天窗”。截至目前,全县还有56个贫困村、3837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12万,最后“难啃的骨头”像钉子一样盘亘在沟沟壑壑之间。

  五年任务,三年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在充分调研、整体规划的基础上,西峡给出三年脱贫攻坚的“时间表”:2016年计划脱贫15个村4200人,2017年脱贫21个村3900人,2018年全部完成剩下的20个贫困村3100人的脱贫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因地制宜 就地加盟绿色产业

  进入金秋季节,是猕猴桃成熟的季节。记者来到丁河镇黄草坪村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基地采访,村民们正在硕果累累的果园里采摘早熟品种猕猴桃,收购商直接在地头按合同价收购。正在进行交易的果农费宗义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植的3亩猕猴桃,按目前行情收入两万元不成问题,猕猴桃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更是他今年摘掉“贫困”帽子的保障。

  该县在实施精准扶贫的同时,牢固坚守生态底线,把扶贫开发与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游则游”的原则,把目光聚焦到特色产业上,从“果、药、菌”三大优势产业和旅游业上找突破口。

  每发展一亩地猕猴桃,县财政补贴500元,制杆拉纤、水利配套、项目分解等优惠政策予以倾斜,种苗上由林业局提供,技术上政府培训指导……在政府的扶持下,西峡的“果、药、菌”产业迅速壮大,已建成了312国道沿线百公里猕猴桃长廊、灌河沿线百公里香菇长廊、北部山区中药材生产基地。三大产业年产值达40.5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来自三大主导产业。

  积聚要素 合力构建美丽乡村

  “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村的农家宾馆就不可能形成现在的规模。”东坪村党支部书记吕大敏介绍说,为支持发展旅游脱贫致富,县里出台优惠政策,在用地、用电、用水、税费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县相关职能部,对路网、通信、用水、供电、标识标志等基础设施一次性免费配套到位。该村拥有界岭山庄、休闲山庄、度假村等56家不同风格的农家宾馆群的美丽山村,全村三分之二的群众都办起了农家宾馆,村民年人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

  按照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下大力气整合各方力量,让贫困村实现蝶变。目前,该县已发展农家宾馆800多家,全县6个乡镇、40多个旅游专业村,1.5万农民变成了小老板、经纪人。该县投资2.6亿元用于208国道百公里旅游长廊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沿线乡镇3000余间房屋外立面改造,建成功能齐全的双龙镇、二郎坪镇自驾游服务中心和美观新颖的数十座星级旅游公厕。“电线、网线、广电线路 三线 入地,新建的游园、公厕比城里还漂亮,连自己都认不出自己的家了。”景区沿线村民感慨地说。(生俊东杨文甫 封德)

  (原标题:西峡:精准扶贫助推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