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驾马车驱动 吹响决战号角 湖北省年内实现147万人脱贫

2016年09月30日 07:4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擒虎)27日至28日,湖北省扶贫项目管理暨干部驻村帮扶培训班在宜昌召开。各县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就金融扶贫、干部驻村、脱贫销号三个方面交流经验,互相鼓劲,力争年内实现147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引金融活水,浇灌贫瘠土地。湖北省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10万元以内、3年期限、免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全贴息”小额信用贷款,在全省开展金融扶贫示范县、示范村、示范户创建工作,在4821个贫困村建设金融工作站。目前,全省有67个县市区设立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总金额5.67亿元;有60个县市区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共发放贷款35.4亿元,惠及近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干部驻村开展实地帮扶。全省集中新农村建设工作组、“三万”活动工作组、脱贫奔小康工作队等农村工作队力量,统一到4821个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开展驻村帮扶,形成了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驻鄂部队、国有民营大中型企业共同参与扶贫开发的大好局面。

  脱贫销号回头看、结硬仗。7月-8月,湖北省扶贫办对6个县市脱贫退出工作进行重点核查,还组织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扶贫办深入32个县市区、67个村、340户贫困户进行交叉检查。宜昌探索出敢于硬碰硬的3个“一票否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收入等项目不达标的,贫困户人均收入、扶贫搬迁、大病救助等项目不达标的,村民对扶贫工作成效满意度低于80%的,均不予销号出列。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