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三门峡:抓住脱贫五个重点领域 精准打击和精准预防两结合

2016年09月27日 08:44   来源:检察日报   

  “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就要把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三门峡市检察院检察长康健民提出具体要求,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先后采取多项措施落实。

  健全组织,明确重点。今年三月,三门峡市检察院经过周密部署,在全市开展为期五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他们成立领导机构,提出要围绕“五个”重点领域,即“转移就业脱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和“扶危济困脱贫”领域,查办重点案件。

  严查严办,精准打击。灵宝市检察院成立了查办涉农案件专案小组,形成查案合力;渑池县检察院将办案人员合理分配,强化侦、捕、诉、技等一体化办案机制;义马市检察院强化与外围的协调沟通,确保工作顺利展开。各基层检察院主动派出人员到政府相关部门、基层乡镇和村组调查走访,摸清各项扶贫资金的流向、操作规程和使用情况。

  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各基层检察院针对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发现的问题,通过口头提醒和发检察建议,引导负有扶贫责任的单位和部门强化“三个实行”,即:实行对扶贫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最大限度地消除扶贫资金在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实行重大扶贫事项报告制度和集体研究决策制度,最大限度地防止权力集中;实行扶贫款项使用情况群众公示制度,最大限度地增强透明度。

  认真开展预防调查。卢氏县、湖滨区和灵宝市检察院的预防部门,针对扶贫领域、系统、单位及其权力运行中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危险环节,进行实证研究、综合分析,准确把握职务犯罪的成因、特点和规律,制定治理对策。渑池县、陕州区检察院在涉农惠民扶贫领域,开展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义马市检察院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扶贫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消除腐败动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