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广宗:减棉种薯 结构调整带农致富

2016年09月22日 08:23   来源:农民日报   

  金秋九月,丰收季。河北省广宗县冯家寨村的道路上,拉红薯的车辆络绎不绝。

  “这是卖红薯赚的钱!”冯家寨村贫困户王爱银拿着刚从广宗县勇强家庭农场领到的一摞新票子,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村民的传统是种植棉花,产业结构单一,亩均收入低。今年,广宗县结合实际,发展投入少、好管理、产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确定了全县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稳粮、压棉、扩菜、增果、强畜牧。压减棉花4.6万亩,新增露地蔬菜1100亩、设施蔬菜400亩、存栏万只蛋鸡场1个、薯类种植1万亩。

  “这是小香薯,口感香甜、营养丰富,只有南方少数城市种植。今年5月初买苗开始种植,春季平均亩产可达1300斤,夏季平均亩产能达3000斤。”广宗县勇强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廷强说,他采取的是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模式,既满足了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又降低了红薯种植户的风险。今年,他在冯家寨村、大三周村等流转承包2000亩地种植红薯,包括小香薯、秦薯7号、秦薯5号等14个品种,主要采用高垄种植、覆黑地膜、喷施抗逆增产生产调节剂、生物有机肥施用,邀请院校专家教授给农户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发展标准化生产,实现产业化、专业化生产和管理,平均亩增产500斤,增收1500元;同时与威县、平乡等周边县市红薯种植户签订协议回收2000亩的红薯。推广“农场+农户+商标+电商”的生产经营模式,推行“土地流转或入股+返聘就业”方式,可示范带动农户630户,农户通过租金、股金或薪金“三金”实现增收。

  在农场里,王廷强一边指挥搬运红薯,一边不停地接打电话。“现在是红薯收获季,很多客户打电话下订单,前些天浙江客户拉走一车,还有很多外地客户正往这儿赶。”王廷强说。由于品质好,今年的红薯卖到3元钱一斤,非常抢手,远销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

  广宗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使农民尽快脱贫致富,2016年3月份起,广宗县启动了总面积17万亩的“三区七园”建设,并于4月底成功获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农业园区已发展经果林种植7万亩、采摘农业1.3万亩,丰产期果品产量可达到1.5亿公斤,果品产值达到9亿元。采取“政府+金融+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市场”的扶贫模式,土地入股、资本入股、劳务入股等形式,农户可获得租金、股金、薪金等多元化收入,两年内,计划带动16634人逐步脱贫,约占全县贫困人口的46.9%。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