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畜牧师传授取蜜新工艺 每公斤售价提高40-100元

2016年09月21日 10:32   来源:重庆日报   

  村民在取蜜。

  取好的蜂蜜。

  眼下是南川金佛山药蜜摇蜜的时节。近日,南川区畜牧兽医渔业局高级畜牧师汪国领来到大有镇水源村,挨家挨户地上门指导村民新的取蜜工艺技术。据了解,新技术的核心是二次分离摇蜜,这种新的取蜜方式使金佛山蜂蜜的品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清脾提纯度

  “刚摇出的蜂蜜颜色很正,呈棕黄色、粘稠状,不含白糖。”水源村蜂农辜建明说,很多买家买蜂蜜时都怀疑蜜里加了白糖,其实加没加糖看颜色就知道。

  据了解,为保证蜂蜜品质,金佛山蜂农不但不会加白糖,且在大蜜源来之前,还会清脾,尽可能将蜂蜜缺蜜期补吃的白糖残余清除。

  “清脾就是将蜂巢存留的存蜜清除,不让任何存蜜和白糖残留,影响蜂蜜的品质和纯度。”辜建明说,这主要是杜绝假蜂蜜,不砸“金佛山蜂蜜”的招牌。

  摇蜜质量好

  清脾是把握蜂蜜质量的第一道关,摇蜜是第二道关口。笔者在摇蜜现场看到,辜建明全副武装后,小心翼翼地揭开蜂房的盖子,在赶走蜜蜂后取出装满蜂蜜的巢础,开始收割蜂蜜。

  “巢础取出后,第一道工序是先拿到第一个机器上摇蜜,摇出的是未封盖的不成熟蜂蜜和水分偏重的蜂蜜,不作为商品蜜销售,而用来作为蜜蜂的口粮。”辜建明一边摇蜜一边说。待巢础外观清干净后,他再放到第二台机器上摇蜜,这次摇出来的就是成熟的蜜,质量非常好。

  与一次性摇蜜相比,二次摇蜜产量要减少20%左右,但蜂蜜的浓度和品质却大大提高,市场售价也相应提高。今年辜建明养了120箱蜜蜂,采用两次分离摇蜜方式,减产200多斤,最终产蜂蜜1200斤,但收益却很可观。

  蜂蜜品质高

  “据初步测定的结果显示,这种成熟蜜的浓度为波美度42度,高于国家41.5度的一级品标准。”汪国领说,市场售价达到240—300元/公斤,比一次摇蜜的价格平均每公斤高40—100元。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我市中蜂产业的迅猛发展,蜂蜜品质成为市场核心竞争力,二次摇蜜是南川为提高蜂蜜质量进行的有效探索。

  “一次摇蜜的蜂蜜相当于无公害食品,二次摇蜜后的蜂蜜相当于有机食品,标准和品质更高。”汪国领说。今年,南川区畜牧兽医渔业局已经在中蜂养殖较多的金佛山环线12个乡镇大力推广了新的摇蜜技术,以此提高全区的蜂蜜品质,进一步增强“金佛山蜂蜜”的品牌影响力。

  文/通讯员 刘敏 图/通讯员 孙远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