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湘西:电商特派员助力产业扶贫 土特产销路大开

2016年09月19日 09:4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电商助力 特产热卖 自治州电商特派员助力产业扶贫,打造192个名优土特产品牌,销路大开

  湖南日报9月18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朱国良)9月12日晚上,永顺县松柏镇猕猴桃种植基地包装场上灯火通明,30多位土家族农民,正在分拣、包装新采摘的猕猴桃。农民胡贻刚满脸笑容地向记者介绍:“‘电商’是个好东西,科技特派员给我们搞好网络销售平台后,松柏猕猴桃成了网上知名度很高的‘明星土特产’,今年已销售了9.2万箱、30多万公斤。”

  早在今年5月猕猴桃挂果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科技特派员办派出了8名省级电商科技特派员——湖南盘古电子商务公司的8名技术人员。他们入驻松柏镇,访农户、进果园、拍照片、发微信,开发出《松柏奥运会》手机游戏,一周内获得了80万人次的参与量;制作了土家风情浓郁的微信广告《猕恋》和《松柏力量》,累计获得了近百万次的阅读量。

  面对农产品销售的难题,自治州利用“互联网+”的思维,积极开拓电商市场,以当地成长起来的湖南盘古电子商务公司为依托,专门为自治州的柑橘、猕猴桃、百合等农业支柱产业搭建电商平台,从而助力产业扶贫。只用了一年多时间,盘古公司就促成自治州和苏宁、淘宝、京东等国内电商领军企业,合作建立了“湘西馆”;并利用苏宁、淘宝等成熟的线上销售平台,由盘古公司统一进行产品包装和推广,成功打造了“凤凰腊肉干”、“湘西大头菜”等192个名优土特产品牌,销路大开。去年年末,凤凰县30万公斤蜜柚,通过苏宁易购“大聚惠”,仅5天就销售一空,成交价比平时翻了一倍。“凤凰蜜柚”一夜成名,果农平均增收1.2万元。

  据自治州州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王智萍介绍,电商科技特派员帮助培养农村电商骨干人才600多人,覆盖了全州30%的乡镇。“电商+专业合作社+产业技术专家+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逐步成型,拉动农民就业近万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