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六盘水市“三变”改革引领产业发展

2016年09月18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盘县羊场乡乡村旅游

  资源变资产搭建产业扶贫平台

  一直以来,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等因素成为制约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障碍。而六盘水市在“三变”的引领下,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思路,以特色农业“3155”工程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平台,通过清产核资、确权颁证等方式,摸清村集体和贫困农户的可变存量资产,盘活独有土地资源、气候资源、生物多样性资源、生态环境资源作为股权,入股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制、合作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农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破解了贫困农户发展无资金、无技术的困境,为产业扶贫搭建了平台。

  从六盘水市向南驱车24公里,有一个叫“野玉海”的旅游景区,其名取自野鸡坪高原户外运动基地、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和海坪彝族文化园的首字。在景区内,六盘水市水城县围绕“决战三年、摆脱贫困”的目标,把景区建设与易地扶贫搬迁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当地气候、生态、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按照“一寨一景”的思路,以集中搬迁的方式,在景区建设千户彝寨,提升野玉海景区的文化内涵和承载能力的同时,搭建旅游扶贫平台。千户彝寨突出彝族文化元素,规划占地面积300亩,建房面积13.5万平方米,容纳1006户4123人。

  为确保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4年以来,景区创新“以奇为股、多样参股”的模式,全面整合气候、文化、生态等各种资源要素,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打造全域“三变”景区,激活了景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了景区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攻坚良性互动的格局。水城县扶贫开发局一负责人表示,在具体工作中,水城县采取搬迁农户与野玉海管委会下属公司合作建房的方式,在按政策规定满足搬迁安置户人均住房25平方米的基础上,由野玉海管委会融资扩大建房面积,按照山地旅游度假房来打造,使每一栋房屋都兼具农户居住、旅游度假、实体经营等功能,房屋建成后投入经营,由建设方、经营方、农户三方按照出资额,明确股比,按股分红。

  安置户赵音写家有五口人,房屋由一楼门面和二楼住房组成,建设费用和装修费用总投资24.912万元,由希慕遮公司建设,水城县旅游文化投资公司进行经营。按人均住房25平方米,他家房屋居住面积应为125平方米,而他家实际居住面积只有103.98平方米,对空出的21.02平方米,赵音写此后以21.02平方米按2000元/平方米折价4.204万元入股,占总投资的16.87%;希慕遮公司以一楼45.04平方米门面入股,按2000元/平方米折价9.008万元,占总投资的36.16%;水城县旅文投公司投入11.7万元装修,占总投资的46.97%。在产生效益前,赵音写按照每月每平方米5元进行保底分红,一个月可获105.1元收入,产生效益后按实际赢利分红。另外,公司还优先解决其家庭一名人员就业,每月报酬1500元以上,综合下来,赵音写家每月收入1605.1元以上,年收入最低可达19260元,摆脱了贫困。

  野玉海旅游综合区只是产业扶贫平台之一,目前,在六盘水市,已建成扶贫、农业园区共29个,培育龙头企业17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85个,累计完成特色富民产业种植面积320.75万亩,带动贫困人口26.59万人就业创业,园区真正成为了投资兴业的“乐园”、幸福生活的“家园”、增收致富的“田园”、观光休闲的“公园”、追忆乡愁的“故园”,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农村资源盘活,产业扶贫平台搭建起来,催生了产业规模化发展,贫困农户在产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走出贫困的泥淖。根据介绍,六盘水市按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改革方向,坚持在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除了将村集体的荒山荒坡入股变废为宝外,还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目前共整合45万亩集体土地、119万亩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经营主体,集中开展股份合作,按股分红,进一步放活经营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升土地产出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