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黎族“光棍村”的13年变迁:整村移民出深山 特色产业促增收

2016年09月18日 13:3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山穷“挪窝” 水富兴业 一座黎村的变迁十三年

  ■ 本报记者 徐一豪 见习记者 罗安明

  提起昌江牛皮凳,不少人会想到一个村子——水富村。这个原本声名不显的黎族村庄,如今已成为昌江文化旅游的一个重要站点。

  发展特色产业,是水富村焕发新生的法宝。近年来,村“两委”干部积极带领村民发展霸王山鸡养殖、黎族传统手工牛皮凳制作等特色产业,拓宽了增收渠道,村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

  人挪活——整村移民出深山

  水富村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原是霸王岭腹地的王下乡牙迫村。

  “牙迫”,在黎语中是“缺田少地,山高岭多”之意。2003年,牙迫全村仅有水田28亩,坡地512亩,人均纯收入980元。由于交通不便,耕地稀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长期处于贫困之中。

  “那时从村里进一趟县城,要先徒步走30公里山路,再坐汽车30公里,至少得花6个小时。”牙迫村村民韩建平回忆,村里1997年才通电,全村住的都是茅草房,附近没有学校,大多数孩子上不了学。

  500多人的村子,有47人找不到老婆,是有名的“光棍村”。

  树挪死,人挪活。既然原地难以发展,那就整村搬迁到山外去。

  200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昌江开始实施生态移民扶贫工程,将牙迫村整村搬迁到了石碌镇,并易名为“水富村”。

  60公里路,13年光阴,彻底改变了这个黎族村寨贫穷、落后、封闭的面貌。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水富村家家户户住上了平房,村里通了自来水,道路全部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戏台,修缮了村办公楼,村民生产生活的条件极大改善。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800元。

  “现在的生活,比搬迁之前强多了。”村民韩建平说,如今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尽管大家还算不上太富裕,但起码丰衣足食。“下一步,就是要努力存票子、买车子、盖房子。”

  穷思变——特色产业促增收

  虽以“水”名,却不因水富。相反,水富村土地少,严重缺水,搬迁至石碌镇后一度发展困难。时至今日,水富村全村耕地仅586亩,人均仅9.2分地,而由于缺水灌溉,这些地也只能种甘蔗。

  “一年搬家三年穷。”74岁的村民林亚松介绍,刚搬来的时候,水富村还是一片荒山,草及人高,杂树遍地。村民们日夜开荒平整土地种玉米,仍不足以填饱肚子,只好到附近农场去打零工赚钱糊口。

  穷则思变。

  “既然没有土地发展农业种植,那就从养殖、手工业下手。”水富村党支部书记林文光介绍,水富村的脱贫,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是关键。

  2012年,在石碌镇帮扶和支持下,水富村开始发展特色山鸡养殖,成立了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加快山鸡养殖项目发展,合作社向信用社贷款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近几年,水富村年出栏山鸡1.2万只,纯利润达33.6万元,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实现了盈余。

  “全村141户,有126户加入了合作社。”水富村文书林树清介绍,今年养鸡效益不太好,目前养殖规模约8000只,“但我们又有了牛皮凳这个增收新产业。”

  牛皮凳制作是水富村村民祖传的技艺,村里不少老人都会制作牛皮凳。前些年,牛皮凳这种极富民族特色的手工制品被外地游客发现后,开始声名远播。

  为助推水富牛皮凳制作形成产业,昌江民宗、农科部门投入90万元,支持水富村建成了牛皮凳制作传习所。目前,全村已有50户加入,可实现年产牛皮凳1500张,纯利润约25万元。去年底,水富村接到3300张、86.8万元的牛皮凳大订单,村民们在农业生产之余,男女老少上阵赶制牛皮凳。

  74岁的村民林亚松,是牛皮凳制作能手,去年10月份至今年“三月三”,他共制作牛皮凳150余个,纯利润近2万元。

  “是牛皮凳这个项目让我们从老祖宗的这门手艺里赚了钱。”林亚松高兴地说,如今村里年轻人学习牛皮凳制作的热情很高,不少人来找他拜师学艺。

  夯基础——抓好党建促发展

  大海航行靠舵手。村组织这艘小船要驶得稳,村“两委”班子很重要。

  近年来,昌江两级政府非常重视水富村的党建工作,通过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把党性强、作风正、想做事、能干事、群众公认的党员选配到“两委”班子中,发挥好“两委”的带头人作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

  为拓宽增收渠道,水富村“两委”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还积极引进新产业。去年7月,村支书林文光得知儋州有一个豪猪养殖基地,经济效益很不错,就带着村“两委”干部和有意向养殖的村民前往参观学习,回村后发动村民养殖豪猪。

  “猪圈已经建好,计划近期购买种苗开始养殖。”林树清介绍,村委会已与企业签订了协议,豪猪养到8个月左右后由公司负责按市场价回收。目前,首批12户计划养殖豪猪100多头,试养成功后再向村民推广。

  村“两委”班子的努力,获得了村民、社会和政府部门的认可。

  由于在带领群众致富、服务群众等方面贡献突出,林文光获评2015年“海南省十大最美村官”。在2015年“十星两委”两次考核中,水富村也获得目前考核最高的“七星”,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增强。

  (本报石碌9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