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转变思路创新方式坚持超常施策与精准施策同步 “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局良好

2016年09月18日 08:45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日前从全省扶贫系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转变思路与创新方式同步、超常施策与精准施策同步、精准识别与精准退出同步、督查考核与执纪问责同步,推动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动员聚焦脱贫,“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局良好。

  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今年先后出台29项配套政策文件、行动计划,完善了云南“3+X”政策体系,各地聚焦难点、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打造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加强版”“升级版”和“创新版”。各地发动13.3万人组成1.7万支精准识别工作队,开展要求更严格、程序更明确、覆盖更全面的建档立卡“回头看”,新识别20.9万户85.7万人,剔除21.6万户87.3万人,圆满完成了建档立卡“回头看”任务。我省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启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与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多部门数据共享。目前,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等功能模块已正式上线运行,能够对贫困对象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动态变化进行实时分析、分类研判。按照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3年行动计划,实施18万户、67万人的搬迁规划建设(其中贫困户11万户、41万人)。目前,已规划选点2797个集中安置点,开工率89.8%。

  我省全面实行扶贫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改革,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4亿元,全部按因素法切块下达到县,共投入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3.2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增长52.5%(其中:中央62.2亿元、增14.2亿元,省级31亿元、增17.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在全国首家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云南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支持11个州(市)贫困乡村改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现已投放114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率先在迪庆、怒江启动实施14年免费教育,组织编制“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素质提升实施方案;免费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3.7万人,转移就业3.3万人,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网络等进村入户的基础设施扶贫力度明显加强,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00.3亿元,1.6万公里建制村通村道路硬化、建设开工率达到90%,实施181个“溜索改桥”工程已完工150个。

  “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我省制定了9个“直过民族”和阿昌族、普米族两个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并与三峡集团、华能集团签订帮扶协议,分别投入资金20亿元,现分别到位3.5亿元、2.5亿元。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云南烟草专卖局(公司)分别投入6亿元、8.5亿元实施布朗族、阿昌族脱贫攻坚,年度帮扶资金2亿元已经全部拨付到县,完成计划任务的65%以上。

  同时,38名省级领导挂联4个片区、42个贫困县,300家省级、2087家州级、10948家县级单位,组织59万名干部实现“挂包帮”全覆盖,129.4万人次深入挂包点走访调研,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6770支,选派工作队员37379名,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5人以上的工作队,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全部兼任第一书记;49家定点扶贫云南的中央单位选派57名干部任定点扶贫县贫困村第一书记,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16亿元,帮助引进项目89个。

  记者 胡晓蓉 实习生张倩(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