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他坚守担当 四年三下南疆住村温暖了民心、凝聚了人心

2016年09月18日 08:18   来源:天山网   

  塔依尔江·阿西木,新疆白杨河流域管理局综合处副处长,他曾于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到和田地区下基层。今年2月,他来到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尕其乡库木艾日克村,开启了为期一年的“访惠聚”活动。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盛建利 报道

  民族团结也是我的生命线

  2013年,塔依尔江·阿西木参加了为期两年的自治区集中整治工作。

  青年人的贴心人,与村里团员青年座谈中

  那两年他先后在和田地区策勒县博斯坦乡和固拉哈玛乡开展工作。这两个乡镇都是远离城市,地处高原,气候环境比较艰苦的地方。

  他积极深入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先后走访了400余户,接待群众来访100余人次,向村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等800人次,参与各类人群开展座谈会约60场,参与解决了150余户吃水难的问题。他时常说:民族团结也是我的生命线。

   夜校教课

  在为期两年的住村期间,他年迈的父亲因病多次住院,但因工作原因,一直未能回去照顾,对此他也常觉愧疚。唯一请假回去的一次,还是因为姥姥去世,家人把电话打到了工作组。工作组组长再三要求下,他请假回去了。除此以外,他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组里的同事们都说他是工作狂,不知道累也不知道休息的。

  老兵新传,再赴基层谱新篇

  2016年2月,他又一次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积极报名参加了自治区第三批“访惠聚”活动。这次他被派往了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尕其乡库木艾日克村。作为一名住村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他很快就被乡党委任命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库木艾日克村是自治区重点贫困村,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他面前。

  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开展了结对共建共学,一对一、一对多绑定式传帮带,从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就如何制定工作计划,如何开好支部会、如何做好会议记录、如何进行工作小结等等,从点点滴滴入手,手把手帮教,以期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走访慰问四老人员

  在他的带动下,村党支部一般人逐步熟悉了党务工作,较好地掌握了党建工作方法。同时,帮助村“两委”完善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让村干部养成按制度办事的习惯,增强了村“两委”民主意识、规矩意识。

  知心贴心好支书

  谈心、交朋友,是他的专长。他时常和村干部谈心,和老乡交朋友,走到田间地头请民声,很快就成为村民们的知心人。

  田间地头叙家常

  在倾听的同时,积极想办法为民排忧解难。听说村里有两位适龄残疾儿童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不了解相关政策没有办法上学的难题时,他第一时间向工作组组长反映了情况,积极与县教育等部门协调,联系到了残疾人学校,并亲自将两名儿童送到残疾人学校就读。

  与暑期回乡大中专学生座谈交流

  为解决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协同工作组组长联系相关施工单位,鼓励引导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积极为外出打工人员相关手续、购买车票,先后送出30多名年轻人外出务工。同时与工作组全体成员担当水利人的责任,协助完成灌溉机井改造1眼,积极协调配合完成538亩低压管道灌溉系统建设,加强对村内道路硬化、农渠改造等民生项目的监督,及早使这些民生项目惠及于民。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实事,温暖了民心、凝聚了人心。

  坚守担当,满怀热忱,四年三下南疆,舍弃故土亲人,父亲病重在床,难以守护身边。他将这份担当融入到南疆这片热土,他用这份热忱融化了这里群众,他内心依然笃定,他的榴园故事还在继续。

  率真帅气塔依尔,水利青年新楷模;

  四年三下最基层,南疆一线写忠诚。

  民族团结挂心头,维护稳定身践行;

  知心贴心好支书,群众冷暖挂心头。

  田间地头访民情,水陆联通强基础;

  帮困扶贫民致富,义行善举解民忧。

  家有高堂心牵挂,家国情怀两难全;

  巍巍昆仑男儿志,大爱深沉洒疆土。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