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细节”彰显“大形象”——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住村工作组“访惠聚”工作记事

2016年09月18日 08:17   来源:新疆日报   

  与村民一起种下玫瑰花。

   走进盛夏的墨玉县芒来乡,杨树排排枝繁叶茂,亭亭如盖,行走其间,质朴清静。田间的核桃树已树冠葱茏,宛如巨伞,坠挂着的颗颗绿色果实煞是惹人喜爱,生机勃勃地向人们昭示着丰收的未来。

   芒来乡东边的恰喀尔村正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住村工作组的“访惠聚”工作点。

   带着自治区党委下达的住村任务,牢记着新疆医科大学党委的统一安排以及医院党委对此项工作的认真布署,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住村工作组8名成员在今年2月25日提前抵达恰喀尔村,开始了新一阶段的住村工作。

   说起恰喀尔村一定要从村口的一座心形大石说起,上面醒目的刻有维汉双语“恰喀尔”几个字。很多村民把它当做了景点,走过路过都要摸一摸,还常有人在这块大石前合影留念。

   工作组给这块石头起名“聚心石”:凝的是党和政府的爱民之心,聚的是共谋发展的向上之心。

   住芒来乡恰喀尔村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组长、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刘志云介绍说,“以前村口没有指示牌,顺着大路很容易就走过了,我们来了就想着要给村里立一个指路牌,告诉恰喀尔的村民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工作组经过四方寻找,一共找到了4块石头,一块“聚心石”立于村口,一块圆石上书“和谐”二字置于村委会门口,另两块分别刻上了“团结”“文明”安放在了村委会大院里。

   “有句维吾尔族谚语说‘水流走了,石头还在’。我希望我们工作组走后,留下的是基层组织强大的磐石!”这是刘志云半年多来最深刻的工作感悟。

   让村干部有“位”又有“为”

   “如果我们只是走走形式,村民就彻底失望了。我们一定要办实事儿,才能不辜负老百姓。”这是刘志云进村后最强烈的感受。

   恰喀尔村人口286户,1305人,属农业村,但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63亩,主要以种植核桃和小麦为主,2015年人均年收入5040元。全村产业薄弱,仅有4家个体经营的企业或家庭作坊,经济发展缓慢,文化条件滞后。

   “让村民找到村集体,信任村干部,找到组织才能齐心协力谋发展。”刘志云认为,只有把规矩立起来,把“上晓天气、下接地气”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村党组织真正成为旗帜和战斗堡垒,村干部真正成为百姓的主心骨、贴心人,也只有村干部把心思都放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上,村民才有脱贫致富的奔头。

   刘志云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村的村支书公平公正能干事,能力水平也是了得!”

   工作组住村后,分别召开了村干部座谈会、全体村民见面会和村党员大会。村民大会上,工作组与村民们同唱国歌;党员大会上,奏国际歌,并为全村党员佩戴共产党员徽章,让党员们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5月4日一早,伴随着《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乐曲的奏响,工作组、恰喀尔村的党员和共青团员齐聚在村委会大院里,举行“五四”青年节活动。在恰喀尔村团支部副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团员面对着鲜艳的团旗宣誓。之后,恰喀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卜杜吉力力·艾买提江向团员们祝贺节日,并向团员青年提出了要做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做先进文化的引导者的几点希望。

   在“七一”建党95周年之际,工作组为村里的党员赠送了白衬衣,组织全体党员举行升国旗仪式,并由村支书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对优秀党员、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不论是传达文件、村民大会,亦或是各类活动,台上讲话的、颁奖的都是村支书阿卜杜吉力力。“我们来了这么久只在见面会上跟村民讲了话,其余的大会小会,我们只是组织者、聆听者。”而会议议程、会议方式,怎样布置分解任务,如何落实安排工作等等事无巨细,都是工作组副组长、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地力木拉提·阿布都热衣木提前做好案头工作。就算一些表彰经费来自工作组,他们也绝不出风头,正如张春贤书记提出的“好人要让基层干部去做、好事要让基层组织去办”。

   因为家不在本村住,村支书阿卜杜吉力力·艾买提江几乎和工作组吃住在一起,对于这个37岁的年轻村支书,工作组非常“挺”他。在住村干部的鼓励下,阿卜杜吉力力不再畏手畏脚,他更敢说了,也更敢做了。

   在乡党委、政府以及住村工作组的支持下,住村工作组牵头邀请县委组织部干部对所有村干部进行培训,以提高村干部服务意识和自身素质。经过整顿和培训,村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发挥积极带头和表率作用,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

   解决了村干部队伍的建设问题之后,寻求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成了阿卜杜吉力力的工作重点。他在村里大力推行庭院经济改造,向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村民从不理解到慢慢接受,全村都积极投入到庭院经济改造中。针对村里年轻人的教育和就业问题,他走访摸清年轻人底数,从思想上入手,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动员青年人的父母积极支持和配合,引导他们学习技能。年轻人走出去学习技能,农户成了个体户,30名村民实现了就业……

   一系列的举措,使恰喀尔村无论是村容村貌、经济状况、还是村干部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阿卜杜吉力力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今年“五一”“十一”,阿卜杜吉力力成为了县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的双冠王,同时,村治保主任吐尔逊巴克·马木提也被评为乡级“优秀共产党员”。

   如今的村委会里,最热闹的就是村支书的办公室,因为村支书被村民信任,村民有发展上的困惑,生活上有了困难,都会来找他。“有了住村工作组给的这股子‘底气’,我在村民中有了威信,号召力也强了,现在可以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了。”阿卜杜吉力力坚定地说。

   而最让阿卜杜吉力力兴奋的一件事是工作组亲自带他去和田地区师专报名,鼓励他上大专,这对于只有着中专学历的他来说,是个难得的“充电”机会,“只有知识丰富了,才能更好的带领村民过上好生活嘛。”他说。

   爱干净讲卫生的“双语好宝贝”

   熟悉和田的人都笑称:一天要吃半斤土。但走进恰喀尔村村委会,你绝对不会看到“灰头土脸”。高大的棚架挂着鲜亮硕大的葫芦,路面干净到连一个烟头都别想找到,小院里蔬菜鲜嫩可爱……

   “以前可不是这样,记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一进村的那条路是10公分的土路,别说车了,人走过去,必然是一身土。”刘志云回忆道,“是上一批工作组去年底硬化了路面,打好了基础,今年当然要出效果了!”

   环境改造人的行为。以前村民来了有瓜子皮、烟头乱丢的现象,工作组不仅在村民大会上进行卫生宣传,还在院里安置了几处烟灰盒。“看着这么干净的环境,我们怎么好意思乱扔东西。”一位村民笑着把拧灭的烟头丢在了烟灰盒里。

   村委会有了活动场地,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成了村委会大院里的小客人,住村后工作组的组员都喜欢拉着这些可爱淳朴孩子的小手和他们一起玩耍,孩子们见到他们也会主动地伸出小手,可面前那一双双可爱却脏乎乎洗也洗不干净的小手让这些医生很为孩子们的健康担心。

   病从口入。不少孩子都因为不注意手卫生导致经常腹泻,影响身体健康。而作为医疗单位,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对手卫生都有严格的要求,看到小朋友总也洗不干净的小手,工作组计划着在村里搞一次“手卫生”的活动。

   卫生习惯要从小养成。4月17日,工作组把村里的小朋友都“邀请”来,现场播放了一段关于“手卫生”的动画片,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诱发孩子们的兴趣后,工作组成员阿迪力给孩子们讲解起了手卫生的重要性。“打湿双手水停流,小小肥皂来帮忙,手心手背到处游,双手碰面真亲热,手背也要搓一搓,五指相聚真高兴。”平时认真严肃的周洋博士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拍手读起了“手卫生”的儿歌。

   之后,小朋友们争先端来了水盆,阿迪力现场给所有小朋友示范了洗手方法,小朋友们认真地前后搓洗小手,得知小手洗干净能得到奖励,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伸出自己小手等待“检阅”。怕孩子们的手干裂,细心的工作组还给孩子们准备了护手霜。

   为了帮助孩子们认真养成自觉洗手的卫生习惯,再来村委会,只要伸出干净的小手,都能得到工作组叔叔的夸奖。

   住村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到懂“双语”的青年具备就业优势,外出交流也方便。

   为帮助村里青年排除语言交流困难、拓宽就业渠道,工作组成员与村两委协商开办了维汉“双语”夜校。由工作组副组长迪力木拉提对村民进行双语培训,带领大家学习拼音,讲解发音技巧,让大家一点一点的学习双语、学懂双语。

   之后,组员张振又把村里孩子们学习双语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因为他总是能做出富有童趣的课件,下载孩子们喜爱的电影,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很喜欢围着这个帅气可亲的汉族老师。

   “首先要给孩子们立规矩,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从精神上鼓励她们。”这是张振总结出的小经验。

   起先,孩子们上课根本不守纪律,还经常随便推门而入,“张老师”首先从“尊重老师”这一课上起,现在孩子们进门会喊“报告”,听到“请进”才会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听课。孩子们学习的精力不能集中太久,张振干脆后半节课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现在《国歌》《歌唱祖国》《生日快乐》这三首歌孩子都已经很熟悉了。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这个小小合唱团还表演了节目。

   看着孩子们的字写的歪七扭八,他专门去县上买了田字格本送给他们。看到有几个孩子很羞涩,不善言谈,张振就鼓励他们多说,每次休假回家,他把家里儿子的零食和儿童读物都打包带来,课堂上奖励孩子们。

   其实,张振最想告诉孩子们的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大家要掌握语言,才能走出去。”今年,在新疆大学团委组织的夏令营中,他班里有4名孩子有幸参加。“乌鲁木齐很干净,人也很有礼貌,我要好好学习,以后也去那里,做大家喜欢的人……”麦麦提阿卜杜拉·麦麦提艾萨在日记中写道。

   起初只有21个人的小集体,现在有45名孩子每次期待着见到他们的“张老师”。“在有限的住村时间里,我只希望在他们小小的心里,能埋下一颗种子:学会尊重,充满自信,阳光生活。”张振期许着能有更多的孩子能得到这种简单的快乐。

   各展所长

   用行动凝聚团结的力量

   淳朴的民风、真诚的笑容、整齐的院落和恶劣的环境、贫困的生活、单调的文化活动交织在一起,成了住村工作组成员内心最深的印记与沉思。他们每天生活在风起便扬沙的环境中,行走在抬脚便是土的泥巴路上,努力地让自己从城市生活向农村生活,从医院工作向基层工作,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快速转变。

   早上几点起床,晚上几点熄灯,几点打扫卫生,几点开会,怎样开展工作,每个住村干部床头都有近期工作细致明确的“时间表”。“我们闲散了,村民也就先散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支工作组在组长刘志云的带领下,半军事化的管理着自己的住村工作和生活。

   “一个鸡蛋你从外面把它打碎了,只剩一个蛋黄,也许只能卖一元钱,但是如果从里面碎了,就是破壳而出,是一个新的生命诞生。”工作组副组长、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地力木拉提·阿布都热衣木经常用最通俗的话语跟村民们谈天说地,鼓励他们要有梦想,要从自身找内因求发展。

   地力木拉提更希望工作组不是给村民“鱼”,而是给“鱼钩”,并且能教会大家怎么用。他正筹划着在恰喀尔建一个阳光下的玫瑰庄园,正好村里有加工饮料的厂子,“能让村民更快的富起来”。

   走进村委会,胜似闲庭信步,后院里西红柿、辣子、茄子各种蔬菜应有尽有。

   工作组来的时候发现这里的蔬菜价格居高不下,农民却不愿意种植蔬菜。工作组副组长周建军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利用庭院意识不强。“他们不敢干,我们就示范给他们看。”在他的带领下,8名工作组成员开始翻整平地、灌水压碱、支架起棚,打埂铺膜、育苗播种。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引来村中很多村民来参观,有人对工作组甩开膀子种地表示钦佩,也有人对种下的菜能不能活表示怀疑。

   通过实地参观、自学钻研,组员们精心呵护着每一颗幼苗,培土、剪枝、浇水、施肥每一项流程都不敢有丝毫马虎……周建军调侃道:“以前电视的新闻频道,现在都调成了农业频道。”看着郁郁葱葱的蔬菜挂满枝头,甚至有村民问:“你们以前是干啥的?”“我们都是学医的。”得到这样的答案,村民不得不向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

   “观望者”最终变成了“参与者”,有心的村民一有时间就找工作组问长问短,学习经验。

   28岁的阿迪力·阿不力孜是个大高个,爱好打篮球的他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工作组的体育委员,也成了村里年轻人的“偶像”和朋友,因为篮球,他总是和一帮年轻人以球会友,大家一起出出汗,聊聊生活,日子好不快哉。这个年轻的男护士还兼着工作组司机的任务,半年时间,他已经成了县城村里的大大小小道路的“活地图”。

   吾加·阿不都拉负责保障工作组的伙食,每天翻着花样给大家做好吃的,让大家能有一个好的身体和工作状态。

   特需科副主任阿合力·那斯肉拉和胃肠外科医生葛磊在村里承担起村民健康的这件大事,可是一点也不敢马虎。他俩给村卫生室配齐了药品,建立了规章制度、台账,但他们同样认同“当好副手”这一角色。

   每到村医坐诊的时候,他们坐在村医后面认真听,每当跟他们的判断有出入的时候,他们会找借口支开村民,将村医叫到一边,相互交流,以求给村民最佳的诊疗效果。

   医院送来理疗仪和理疗床,他俩手把手的教村医使用,现在村里需要康复的患者都会到这里来理疗。最近他们正计划着建立一个网络平台,把村民的健康资料都管理起来,其他医院也可以共享数据,同时他们也在筹建村级的远程会诊系统,期待回去了也能继续为这里的村民诊治疑难病……

   就像恰喀尔的村民们说的那样:工作组给我们带来了柏油路、篮球场、村民活动室……但最重要的是带来了一群为我们办实事的村干部。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小细节”彰显“大形象”——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住村工作组“访惠聚”工作记事

2016-09-18 08:17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