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红色藏乡”小金:在花儿的世界里脱贫奔康继续“长征”

2016年09月13日 09: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3日讯(记者 雷兹 周子铭 徐昭磊 摄影报道)9月1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走进阿坝州,媒体团一行翻过夹金山到达小金县探访“红色藏乡”。记者团在走访中了解到,位于达维镇的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玫瑰,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形成“产业园+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带动着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一场脱贫奔康的新时代“长征”正在这里进行。

  

    致富带头人陈望慧向媒体团介绍玫瑰种植情况

  红军翻越夹金山 “鸟儿飞不过”的地方被征服

  夹金山,又名“甲金山”,藏语称为“甲几”,意为高陡。夹金山位于小金县东南,属邛崃山脉,横亘于小金县达维乡与雅安宝兴县之间,海拔4100余米。这里地势陡险,山岭连绵,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流传着的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就是对此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

  夹金山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1935年6月12日下午,红一方面军一军团2师4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带领下,克服千难万险,终于从夹金山南麓的硗碛乡成功翻越夹金山,与正在执行任务的红二十五师七十四团的一部,在山下的达维乡的木城沟沟口地带相遇。意外的相逢,为实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四方面军两大红军主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基础。

  达维镇夹金村,坐落在夹金山下。这里98%的人口属于嘉绒藏族,有着“红军翻越雪山第一村”之美誉。当年,红军翻过夹金山后继续北上,夹金村后来建设成为红色教育基地。“5·12”地震后,经过灾后重建,夹金村变得比以前更加整齐紧凑,井然有序。人居环境改善后,产业发展如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为当地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而玫瑰种植便在这个时候解决了这一问题。

  致富带头人掀起玫瑰种植潮 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

  在6、7月份的最佳季节,如果漫步在夹金村的玫瑰种植园里,空气中飘散着的玫瑰芬芳会让人深深陶醉。种植园里,大马士革、苦水、金山等不同品种的玫瑰竞相开放,光艳四溢,激活了所有的浪漫和美好。

  夹金村种植玫瑰花的经历,还要从致富带头人陈望慧说起。2012年,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陈望慧曾种下了数10亩食用玫瑰,因为采用生态种植,花瓣摘下来就能食用。同年,陈望慧牵头成立了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

  陈望慧说,作为一名村主任,她感受最多、压力最大的就是如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陈望慧说,小金县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优质的农特产品。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了玫瑰,当她了解了玫瑰的经济价值后,她认为种植玫瑰是一门很好的产业,“不仅可以增收,还可以美化环境,促进旅游发展。”于是从2011年开始,陈望慧独自一人先后到甘肃、陕西、河南、湖北等多个省区考察,并且多次请教专家,逐步掌握了玫瑰种植的技术。

  2012年,陈望慧动员冒水村村民试种了50多亩大马士革玫瑰初见成效,得到了达维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此项工作报告县委县政府。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藏乡”小金:在花儿的世界里脱贫奔康继续“长征”)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