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明年长沙将实现85个省定贫困村“摘帽” 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

2016年09月13日 08:24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9月12日讯(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帅) 今年8月,宁乡县巷子口镇黄鹤村脱贫攻坚捷报频传,6万公斤黄桃一周时间不到便被抢购一空,为124户贫困果农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一年挂果,两年丰产,搭上互联网+快车,山沟沟黄桃变“网红”,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托起了农家的“致富梦”。

  在星城大地,处处在上演着这样的脱贫致富故事。“到2017年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率先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话语铿锵,脱贫攻坚吹响冲锋号!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独具长沙特色、切合长沙实情的“2+14”精准扶贫政策体系陆续出台。

  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的脱贫要求,长沙朝着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农网改造、交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旅游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水利扶贫、兜底保障、易地搬迁、社会扶贫14个专项扶贫“组合拳”精准发力。

  众志成城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全市上下全面动员,每个省定贫困村都有联点领导、后盾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具体帮扶责任人,扶贫攻坚奏响“大合唱”!脱贫攻坚有了“主心骨”,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85个驻村帮扶工作组进村入户把脉贫困因,对症下药开良方,共协调解决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具体问题 3.2万个。今年,长沙将确保退出省定贫困村30个、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在2017年底率先全省实现85个省定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 “清零”。

  产业扶贫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脱贫故事]

  在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贫困户刘水清一年前还守着几亩薄田拮据度日,农闲时节四处打零工,一年忙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

  今年,全村开展试点,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贫困户+土地合作社+农业企业”的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保底分红+二次分红”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的126.93亩土地整体流转至湘楚汇农业公司,开展“稻虾共生”种植养殖。村民的土地流转后,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无论盈亏每年按500元每亩的租金保底给贫困户核算和发放,且每三年递增10%;公司有销售收入后,再提取30%的利润给42户贫困户分红。

  “在公司工作每月有2400元工资,有租金有分红,家门口收入就翻番了。”如今,家门口就业了,顾家赚钱两不误,刘水清乐开了怀。

  产业活,全盘皆活。在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正兴记食品、千惠超市、搜农坊、中青旅等一家家企业的签约,让枫林湖村增收脱贫有了更好的依托。农户种植生姜、花生、锥栗等产品,有公司以保底价收购,也能直接卖到连锁超市,还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足不出户卖到千家万户。旅游公司为当地漂流带来充足客源,火焙鱼、红薯粉等土特产端上客人餐桌,人气聚集的背后正是当地百姓期待已久的财气。

  [长沙实践]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发展高效经作产业、特色蔬菜产业、优势畜牧产业、特色水产产业、优质粮油产业、休闲观光农业等9大特色产业,共引进和培育产业扶贫项目300余个,带动2.7万户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惠及5万贫困人口。

  长沙全面推广以土地合作经营为基础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级土地合作社,支持贫困地区依托资源、气候、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市85个省定贫困村正热火朝天组建村级土地合作社,全市村级土地合作社总数超过150家,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实现规模化经营、组织化生产,带动50%以上的贫困户拔穷根、摘穷帽,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扶贫贵在精准,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长沙着力推进 “一村一品”建设,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采取“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的方式,与农户产生“利益联结”,让贫困户分享发展红利,确保每个贫困村有一个特色支柱产业、每个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渠道,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电商扶贫

  从线下“独唱”到线上线下“大合唱”

  [脱贫故事]

  “明年黄桃销路有着落了。”搭上“互联网+”快车,自家产的黄桃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黄鹤村39岁的村民熊杰尝到了甜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黄桃保鲜期短,一旦销路不畅,新鲜的果子就要烂在枝头。”以“产地直供、集中配送、连锁直销”为特征的农产品直销工程全面推开,通过专业合作社与城里的生鲜超市构建起联网销售,村民们也开动脑筋想点子、找出路,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出黄桃靓照,接受在线订单。

  农产品触“网”,线上线下齐发力,订单源源不断来。销路畅了,底气也足了。今年,熊杰一鼓作气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正谋划着引进猕猴桃、草莓等新品种,在高山上种下“摇钱树”,将山沟沟变成“聚宝盆”。

  [长沙实践]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让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信息高速公路”,长沙下大力气推动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打通快递下乡、电商进村最后一公里。到2016年底,长沙光纤进村入户工程共建设光网端口100.5万个,实现了对城区、县城、乡镇和行政村的全覆盖,超过19万户农村家庭接通了光网宽带。

  据了解,长沙农村电商企业总数已超过900家,惠农网、搜农坊、云厨网、庄园网等上百家规模农村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博野有机蔬菜、金井茶叶、湘丰茶叶、亚林瓜子、罗代黑猪、致远食用菌等一大批湘字号特色农产品在电商平台上设立了专卖店。从田间到指尖,农民不用在田间地头等人收购,在家轻点鼠标,就可将农产品销往全国,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

  根据《长沙市电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长沙将针对8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行动。至2016年底,至少建成4 个县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至2017年底,80%以上的市级联点帮扶省定贫困村或其所在乡镇至少建立1个乡镇或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截至目前,已在浏阳市建设村级农村信息服务站401个,在宁乡县发展农村淘宝电商服务点42个。

  易地搬迁

  从挪出穷窝到安居乐业

  [脱贫故事]

  “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爱,让我们从深山老林来到镇上生活!”64岁的宁乡县青山桥镇居民李贤辉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家门钥匙和房产证。8月,青山桥镇81户贫困户乔迁新居,集体搬进了位于集镇繁华地段的“千手爱心大屋”,迎接他们的是水电气网俱全和满屋的家具电器。

  儿子2岁时,李贤辉的妻子去世,他在煤矿当矿工辛辛苦苦把儿子带大。儿子娶了媳妇,本想着能够过上安稳日子了,不料孙女出生不过几个月,儿子儿媳就离婚出走,他又承担起照顾孙女的责任,家中仅有的2间土砖屋也摇摇欲坠。

  “网络费和电视收视费五年免收、水费电费五年免收;还分到了菜地哩。”这次易地搬迁,李贤辉分到了一套百余平方米的房屋。置身李家新房内,电视机、电风扇、电饭煲、电热水器、沙发、餐桌椅等一应俱全,简单而温馨。

  [长沙实践]

  长沙正以15个小城市、中心镇、特色镇建设试点镇为主要载体,对不具备生存发展条件、就地脱贫成本高、难度大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全力实施易地搬迁,目标是到2017年底,完成符合条件、自愿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搬迁任务,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在宁乡,一系列“千手爱心大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按照“统规统建、集中安置”的工作原则,结合旅游开发、集镇建设、园区发展,宁乡先后规划和建设了黄材炭河古城、青山桥、横市、夏铎铺香山小镇、龙田、流沙河、沩山等七个“千手爱心大屋”,奋力确保全县2142人应搬尽搬。

  智力扶贫

  从“要我富”到“我要富”

  [脱贫故事]

  宁乡县黄材镇烟溪村村民刘德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妻子患有眼疾,家有90岁老母和两个未成年孩子要照顾,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祖孙三代艰难度日。今年7月,他走进物业管理职业技能培训班“取经”,考试合格后,与湖南铁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

  “有了工作,我能供得起小孩读书啦,日子会越过越好!”每月可领取3000元工资,单位包食宿,还购买了五险,一场培训让刘德文一家五口生活发生了喜人变化。帮扶而不代劳,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和刘德文一样,烟溪村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黄材水库移民,经培训后与用工单位当场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走向新岗位,过上新生活。

  在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贫困户杨军芳走进北京农业大学学习,返乡后创业,注册成立了军芳家庭农场,引进万羽鸡苗,当起了“鸡司令”。创业第一年,创收就突破70万元,杨军芳赚得盆满钵满,成为村里致富“领头羊”。

  自己富了,不能忘掉身边的乡亲。为了带动左邻右舍一起干,杨军芳为村里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上鸡苗、建起鸡舍、围上栅栏,通过“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带动乡亲“抱团取暖”,脱贫致富奔小康。

  [长沙实践]

  扶贫先扶智。给钱给物,不如给思路,为促进贫困人口就业,长沙着力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 “雨露计划”,因产制宜、因人制宜设置培训专业和课程,实现了培育对象集群化、培育资源集约化、培育目标精准化、培育模式多元化,让农民能够“学得到、带得走、用得上”。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从“要我富”到“我要富”,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了一支以新型农业企业家为引领、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新型农技服务队伍为支撑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带动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创新创业。2014年以来,全市共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257期,累计培育现代农业领军人才1250名,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近2万人,1650名农民喜获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经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

  富了脑袋富口袋。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致富能人、种养大户等纷纷走进培训班“充电”,成为致富“领头羊”,带动贫困群众“抱团”找出路、谋发展。全市已建立37930人的培育对象储备库,近四万人入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后备军”。

  打好“组合拳” 打赢攻坚战

  长沙年内完成30个省定贫困村“摘帽”

  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星辰在线9月12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打好“组合拳”,全力加快贫困地区小康社会建设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坚决率先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今年长沙将完成30个省定贫困村“摘帽”,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长沙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6044户、75326人,完成全面脱贫任务的46.9%。目前全市正开展易地搬迁、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农网改造、道路交通、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产业发展、水利和饮水安全、兜底保障14项专项扶贫工作。

  易地搬迁:到2017年底,完成符合条件、自愿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搬迁任务,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金融扶贫:通过政策性扶贫资金和金融信贷的联动,发挥政策性扶贫资金撬动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效缓解贫困户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资金短缺问题,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社会扶贫: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引导全社会形成帮助贫困群众的良好氛围。

  农网改造:加大电网通村达户工程建设,到2017年底,实现国家电网贫困地区配网改造全覆盖,确保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道路交通:2017年底前解决好贫困村道路交通瓶颈问题,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

  就业扶贫:比照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标准,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的用人单位给予优惠政策;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免费提供就业信息、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和创业帮扶等服务。

  教育扶贫:构建覆盖全市所有学段贫困家庭学生的帮扶工作机制,推动教育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实现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农业家庭因学致贫。

  医疗救助:把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进行统筹,使全市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得到相应的医疗救助,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危房改造: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符合危房改造条件、有改造意愿的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有安全的基本住房。

  电商扶贫:加快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建立农产品直销、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渠道,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营销支持力度,促进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扶贫:到2017年底,通过旅游品牌打造、贫困地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串联和规划指导、人才培训等措施带动沿线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初步形成旅游扶贫产业格局。

  产业发展:通过实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人口脱贫。

  水利和饮水安全:2017年底前完成饮水安全扶贫工程建设任务,使全市饮水困难和无安全饮水的贫困人口都能喝上干净、方便、稳定的饮用水。

  兜底保障:到2017年底,将全市因丧失劳动力,缺乏自我发展能力,无法通过生产扶持、就业创业、搬迁安置和其他措施脱贫的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畴,将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政策实施临时救助,不让一户贫困,不让一人掉队。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