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队长罗勇:一元苦柚变甜蜜“罗大柚”

2016年09月12日 09:51   来源:红网   

  (原标题:扶贫队长罗勇:一元苦柚变甜蜜“罗大柚”)

  个儿大,水分足,柚香汁甜,这是罗勇精心照顾出的“罗大柚”。图为罗勇正在护理柚子。

  面对蜂桶,常人都会后退避让几步,罗勇不以为然。他笑着说,蜜蜂懂感情不会伤着我,这些小家伙们都认识我了。 

  “20片叶子养一颗柚子,多长出来的柚子得摘掉,挑着伺候着,等到十月份,就可以收成了。”

  说这话的是湖南省委办公厅驻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学宗溪村扶贫队队长罗勇,2015年4月8日,他和从单位选拔出的另一扶贫队员,来到学宗溪村,同当地县、乡政府三名陪同扶贫队员一头扎进村子里的扶贫事业。

  回忆刚进到村子里的场景,罗勇说村子里只有一条主干道,路是泥巴路,环境用脏乱差形容并不过分。在两个月的摸底走访中,农户的家庭情况让他和队员们心酸,“走进村子里,我们才知道什么叫做家徒四壁,家中总的物品只有20件的家庭我们亲眼见过,心里真不是滋味。”

  如何发展经济?修路、通自来水是首当其冲。选什么产业扶贫?如何创新扶贫模式?刚进到村子里,罗勇每天只睡上四五个小时,睁眼闭眼都在思考,“如何让百姓们有积极性又增加收入?”

  和队友们商量后,罗勇看中了村子里4000株的沙田柚。早前,村子里大投入种植了沙田柚,而后失败效益不好,柚子树没人打理,柚子个头越长越小,也越来越酸,无人问津。发展沙田柚产业在当地村民眼中明显是不被认可的,甚至遭到过阻扰。

  尽管如此,罗勇毅然决然地将这4000株沙田柚当宝贝培养起来,他说,自己有信心将柚子照料好,也有信心改变乡亲们的观念,“只要条件允许,诚心把事做好,这产业就能做起来。”

  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后,罗勇以30、50、80元不等的价格将村子里的柚子租过来统一管理。在他的带领和精心照料下,原来卖1块钱的柚子升值到10多块钱一个。借力电商平台,曾在短短两个月内,沙田柚实现喜人业绩110余万元。罗勇将这心头爱取名“罗大柚”,自己也成了一个柚子专家。

  昔日没人理睬的柚子树如今倒成了家家户户重点保护对象,谈及这一改变,罗勇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满面欣喜。“不瞒你说,还有因柚子树种植位置难以区别主家,时常有村民起争执的情况。”

  除了柚子收成佳,罗勇还在柚子树下放置了蜂桶。比起其他地方的蜂蜜,这立体农业下,酿出的蜂蜜有一股清爽的柚香味,香甜可口。罗勇算了笔账,一棵柚子树可带来六七百块钱的收入,树下的蜂桶更能带来一笔不菲收入,“村子上大概有两千多桶蜂桶,按六七十元一斤,一桶蜜蜂能卖上两千多块。”

  当然,在扶贫过程中也有不尽如人意的时候。

  “发展猕猴桃产业很有前景的,我们想种20亩地,大干一场。”扶贫队员全繁荣清楚记得, 就在驻村扶贫队入村两个月后的6月28号,村里从麻阳运过来了两三千株猕猴桃树苗。

  连逢两三天雨,门口溪水已达齐腰深,为抢种下树苗,罗勇脱下衣服,硬是和当地村民牵着手趟过了河,这才把树苗种下。眼看挂果就要收成,却因农民在施肥时,误撒了遗留在喷雾瓶里的除草剂,大片猕猴桃遭殃需“抢救”。

  “万事不能一蹴而就,扶贫关键在于创新和坚持。”用全繁荣的话形容,初见罗队长白白嫩嫩的,一股子书生气息,就不像在村里干活的,现在你瞧瞧他那晒得发光发亮的皮肤,就知道,他值得我们大伙学习和信任。

  (原标题:扶贫队长罗勇:一元苦柚变甜蜜“罗大柚”)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