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为了宁南山区群众不再饮水难 盛华仁第十一次来宁夏考察纪行

2016年09月09日 09: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9月4日,泾源县青山如黛、碧水潺潺。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站在龙潭水库大坝上凝望远方,他的身影在人群中格外熟悉。

  “工程就是从这开始取水,将优质的泾河水输送到原州区、彭阳、西吉等县区。”自治区水利部门负责人向老人介绍说。

  “泾源县河道会不会干枯?”老人问。

  “引水工程在设计上考虑到泾源县的正常用水和甘肃下游用水,取水总水量仅有20%。”

  在了解了工程的一系列专业细节后,老人说:“一定要确保工程质量不出问题,要按照原设计供水量确保旱区群众都用上水。人大要对水资源保护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要防患于未然。”

  这位老人就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

  今年81岁高龄的盛华仁是第十一次踏上宁夏的土地。4天里,从龙潭水库、秦家沟水库、贺家湾水库、中庄水库到原州区南郊水厂、西吉河屲水厂,盛华仁和全国人大考察组一行马不停蹄地奔波着,赶往宁夏中南部饮水安全工程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工程的现场。

  盛华仁一直牵挂着宁夏中南部贫困山区群众的饮水难题。2009年,在盛华仁的推动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宁夏中南部地区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列为重点办理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该工程作为头号民生水利工程,多方协调,紧盯不放,全力推进。

  2013年5月,宁夏中南部地区城乡饮水安全水源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个宁夏水利史上最大、最复杂的系统工程,总概算39.36亿元,建成后可解决原州区、彭阳、西吉、海原4个县区44个乡镇603个行政村113.5万人城乡居民引水安全问题。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建成,计划今年九月下旬向受水区全线供水。

  9月6日,盛华仁一行来到是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最主要的受水区、也是宁夏近年来旱情最严重的地区——西吉县,到农户家里了解自来水入户情况。

  一迈进将台乡牟荣村农户姚志忠的家门,就能看到一条白色的自来水管子立在院子中间最打眼处。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淌着,不一会儿一桶水就接满了。

  盛华仁问他:“现在不愁水喝了?”

  “不愁了,现在喝水方便多了。”

  “家里现在主要收入靠什么?”

  “儿子外出打工,我在家种20几亩洋芋,雨水好的年份,能打2000来公斤,1公斤能卖个1.3元左右。”姚志忠说。

  盛华仁问水利部门负责人:“干旱的时候,老百姓还用从很远的地方拉水了吗?还用花80元、90元、甚至100多元钱去拉水了吗?”

  “不用了,现在老百姓拧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跟城里人一样。”自治区水利厅负责人说,自来水公司都是保本微利,不以盈利为目的,输水成本5.8元,只向农户收4元钱,剩余的由财政补贴。

  盛华仁欣慰地说:“2004年,我第一次来宁夏,到当时的同心县喊叫水乡考察,发现农民水窖里一滴水都没有,走进农民的家里一看,家徒四壁什么东西都没有,看了真是伤心得很。后来问当地群众,没有水后怎么办,说是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拉水,最高的要花175元买1吨水。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农民喝得上水,家庭条件也好了很多,中南部供水工程取得了重大成就,农村农业农民生活都大为改观了。”

  中庄水库是全部引水工程中最大的的一个调蓄水库,是实现和保障整个工程安全供水的核心,蓄水量达2533万立方米,目前水库工程全部完成并开始蓄水供水。盛华仁高兴地说:“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想都不敢想,能把泾河的水引到干旱缺水的山区去,如今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做到了!这是一项伟大的历史性工程,我们一定要把工程做好,要让它长期见效,让子孙后代都受益!”

  在同心县下马关镇,盛华仁了解当地旱作节水农业发展情况。看到同心县本地生产的冻干枸杞、枸杞汁、玫瑰油、牡丹花茶等高大上农产品琳琅满目摆了一桌,盛华仁说:“在这里滴水贵如油,一定不能搞大水漫灌,要搞滴灌、覆膜,搞节水农业。”

  考察结束后,全国人大考察组和自治区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盛华仁说,在宁夏,尤其是在中南部地区,水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一定要保障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质量不出问题,绝对不能搞豆腐渣工程,决不能出任何的腐败事件,不能出一个腐败分子。要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工程,保障其达到预期效果,向人民群众、向中央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要保护好六盘山山区泾河源头的生态环境,自治区人大每隔一年要做一次执法检查。工程建设完成后,一定要严格管理,在保证人民群众饮水的基础上,大力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搞高效、节水、有特色的农业或农产品加工业,围绕节水发展旅游和工业。同时建议固原市人大进行地方立法,把节约用水规范化、法制化,通过价格机制来做好水资源管理。

  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张超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三刚分别在座谈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庆喜、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晔晖、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瑞文参加调研考察。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三刚、袁进琳,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陪同考察。

  考察期间,盛华仁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自治区代主席咸辉的陪同下会见了两岸企业家峰会西部文创之旅考察团成员。自治区领导崔波、马三刚、袁进琳、曾一春,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秘书长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记者 尚陵彬)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