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哪些驻村扶贫干部小心被召回?

2016年09月08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干部感触:驻村经历将会影响一生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广大驻村干部深入村组庭院、田埂地头,“百姓龙门阵”、“夜访群众”、“院坝会”……向基层群众传递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声音。

  大多数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访民意,调研开会定思路,会同村“两委”班子定规划,引导群众围绕市场调结构,培育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指导村民开发当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做事也不是那么容易,不同部门的“第一书记”拥有不同的“后盾”。往往来自“强势部门”的第一书记更容易拉来项目,而“弱势部门”的第一书记们往往采取“广撒网”“拼运气”的方式申报扶贫项目,捞住哪个是哪个。

  “很有可能村里最想解决的是人饮工程,批下来的却不是这个。有时候村里获得了某个产业项目支持,但公路交通却跟不上来。”湖南湘西州花垣县雅西镇朝岗村第一书记石昊东说。

  “经过这几个月的学习锻炼,比我在学校十多年学到的东西还多,我一定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谈到驻村工作,织金县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余飞感受颇深。

  湖南省泸溪县一位“80后”“第一书记”章伟(化名)说:“感觉村里扶贫事项、纠纷调解,主要还是靠村支书,作为‘第一书记’只是协助村支书做一些和上级部门‘接天线’的协调、跑腿工作。”

  这是很多年轻“第一书记”进村后要过的第一关:作为一个“都市来客”怎么尽快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杨波和武晓岗的事例就是很好的示范,没有别的办法,就是靠脚走出来,靠耐心磨出来,靠做事做出来。

  贴近泥土,才闻得到泥土的芬芳。驻村干部走进农村,与农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实践中长了见识,聚了民气,长了才气,壮了底气,实现了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的“双丰收”。

  许多驻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驻村这段宝贵的经历将会影响一生。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