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生态移民村:“六位一体”拔穷根

2016年09月07日 10:33   来源:重庆日报   

  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沙砾跑……近日,在全国“三农”媒体宁夏行大型采访活动中,宁夏同心县村民李炎成如是向记者描述自己移民前的老家。在那个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划定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他家每亩土地的年收入仅有100多元。

  2013年,李炎成和1379户贫困群众,搬进了同心县最大的生态移民村河西镇同德村,从此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在新的安居点,有笔直的水泥路、一应俱全的基础设施、整齐划一的移民新居……。

  “现在,我当起了产业工人,一年可轻轻松松挣三四万元钱。这日子总算有了盼头。”他说。

  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人多、地贫、水缺,有13万多人生活在生态和自然环境非常恶劣的大山深处,不少人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窑洞里,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划定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2011年,该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核心贫困县,属典型的“老少贫”地区。

  在中央和自治区大力支持下,近年同心县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县内生态移民工程,建成20个移民村,先后把2.6万户11万山区贫困人口整村搬迁到近水、沿路、靠城等发展条件较好的地区。

  “移民是一项浩大工程,要让老百姓搬得出、住得安、富得起。”同心县委宣传部部长杨学礼说,该县的实践经验是,首先为移民村每户建设54平方米的住房,人均分配土地2亩,水电路和养殖圈棚、学校、村部、卫生室、沼气池等同步配套,让移民彻底摆脱山大沟深、干旱缺水、发展无望的恶劣环境,实现居住有房、饮用有水、照明有电、出行有路、耕种有地等“十有目标”。

  其次,为移民量身打造种植、龙头企业加工、庭院养殖、劳务输出、光伏扶贫、农村电商等“六位一体”的产业扶贫综合体。以同德村为例,建立村企合作,引进润德农林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发展有机枸杞产业,村民除直接获取土地流转金,还能参与田间管理、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实现每人每年从枸杞产业中获得采摘、务工等各类收入总计5000元以上;建立村级互助担保基金,采取享受财政贴息和降低利率的“双重”优惠注册,支持移民发展肉牛为主的养殖业;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每年每户可获屋顶租赁费500元;发挥电商服务站作用,鼓励移民从事电商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支持他们在农贸市场内创业就业;加大移民培训力度,增强他们创业和务工的本领,人均实现务工收入12000元等。

  正是在这些举措下,同心县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贫困人口减至7万人,小康指数连续3年增幅位居宁夏第一;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65元,同比增长6.8%。记者 韩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