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

2016年09月05日 08:14   来源:宁夏日报   执笔:狄国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贫困地区要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内因与外因等多种力量作用的结果。其中,内因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力量,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他们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有效保障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因此,在脱贫攻坚工程中,贫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政治优势和体制优势。各级党委、政府始终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要建立科学明确的脱贫攻坚规划目标,并从立法、政策、制度、机制、组织等各个方面予以强有力保障,保障“一张蓝图绘到底”,脚踏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激励和帮助群众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决心和恒心,实现致富梦想。要总结、推广和实施“双带”工程、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做好督查验收工作。有关部门要做到政策和制度落实的严格监督、检查和验收工作,既不拖延,也不虚报。

  依靠贫困群众的主体力量。政府作为扶贫的主导力量,要大力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贫困地区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推动发展,贫困群众终究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致富。确立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要支持贫困群众探索创新脱贫致富的路子,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步子迈起来。激发内生动力,不等不靠。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面貌。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要把具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依靠技能致富的本领,特别是要抓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的培训,让他们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

  激活特色优质资源。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帮扶是较快改变贫困人口的贫困状况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改变贫困地区区域性普遍贫困问题,更重要的是充分激活当地特色优质资源,逐渐改变贫困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践经验证明,交通基础条件愈好的地方愈是远离贫困。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开发和利用当地特色优质资源,是解决贫困农村群众贫困的有效措施。二是改善贫困地区现代信息条件。改善贫困地区现代信息条件,是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优质资源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一些贫困地区兴起的电商打开了农村各类特色产品的销路,激活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促进当地贫困群众实现了自我脱贫。三是提升贫困人群的信息技术水平。提升贫困人群的信息技术水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农村信息赶集”等,激活沉睡的特色资源,大大加快脱贫步伐。 (执笔:狄国忠)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