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梁平:花香十里 百年柚甜

2016年08月29日 08:26   来源:人民日报   蒋云龙

  8月的龙滩村,到处是一片丰收景象,大片大片已经泛黄的柚子就要成熟了。

  在重庆市梁平县,县城7公里外有一片3500亩的柚林。柚林深处,就是合兴镇龙滩村。在龙滩村里,有不少百岁以上的老柚树。这里是中国三大名柚之一——梁平柚的重要产地。

  “种柚、摘柚、靠柚子挣钱,以前村民不太瞧得上。”村党支部副书记许银花说,“柚子不好卖,一斤才几分钱。好多人家甚至砍了老柚树,改成种玉米。现在不一样了,梁平柚名气打出去了,好多柚子还在树上,就已经被人买光了。还有好多城里人开车到村里来,柚子吃得美,顺势就打包买下那一树的柚子。”

  清香的柚花、甜美的柚子,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城里人到这柚林深处来。看着人气旺了,龙滩村人动起了脑筋,在柚花飘香时办柚花节,霜降后采摘时办起采柚节。

  4、5月间,桃花谢了、梨花谢了、樱花谢了,而这里一串串如花球般的洁白柚花,漫山遍野,开得正茂。不同于一般的观赏花,柚花不仅有皎洁如雪的花瓣,更有馥郁迷人的花香。一树香风,十里相续。柚花香弥漫在山村的白墙黑瓦间、田间小路上,更飞舞到每个人的面前来。“柚花香好闻得很,对人也好得很哦。”村民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柚花有行气、除痰、镇痛的功效,常闻柚花香气有助提神醒脑。

  柚花香,在梁平已经飘了200多年了。慷慨的柚林,不只带给村民层层叶浪和阵阵花香,甜甜的柚子,更是柚林赠予村民们的厚礼。“我家这棵柚树已经100多年了。老树柚子最香甜,去年可卖了个好价钱。”看着院子里的老树,周仁碧大妈挺乐呵,“我家还有500多棵柚子树呢。单这一项,去年就挣了不少钱。”

  还别说,柚花节、采柚节这两个“土节日”人气都挺旺。赏柚花、吃柚子,还能看到梁平抬儿调、梁山灯戏、高台狮舞等非遗表演。沉醉于柚林层层绿浪、阵阵馨香,看着村居白墙黑瓦、错落有致,不少游客干脆住下来不走了。

  “办一次节,来闻香尝鲜的游客,几万人是肯定有的。”说起村里的热闹,许银花也乐开了花。而村民们办起农家乐,收入又涨了一大截。

  住下来慢慢看,一些游客又有了新发现,“你们这个村搞得好啊,比城里还干净整齐。”的确,小村子确实特别干净明快。村里的干道小路、院坝广场,别说垃圾少见,落叶都归置得整整齐齐。

  “别说游客称赞,好多村民的思想都变了。以前好多人觉得无所谓,现在不仅自觉做好自家卫生,好多人还主动打扫公共区域。”许银花说。柚花香、柚子甜、日子干净又宁静。这个柚林深处的龙滩村,真是愈来愈诱人了。

  小贴士

  怎么去:驾车由梁平高速公路收费站下道直走,经新县城七匹马转盘、机场路、柚园标美路,约20分钟即达。

  吃什么:柚香八宝饭、柚肉珍子汤、柚皮酥、柚子酥以及特色农家菜。

  玩什么:5月柚花节,霜降后采柚节。其间均有文艺民俗表演、特色农产品和非遗展览等。

(原标题:重庆市梁平县:花香十里 百年柚甜(寻找最美乡村))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