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网络金领农民戴向阳,网络卖茶助农致富

2016年08月28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网络世界里,戴向阳把自已与家乡展示得淋漓尽致。他用一颗炽热的诚心,不仅为长溪村民在无限空间里种下了财富的种子,也为自己赢得了一片天空。

  扎根网络

  记者采访戴向阳时,他第一句话就提到了网络。他说,广丰县经营茶叶店的吕女士通过网络定购了50斤特供茶,刚从县邮政托运中心寄走。赋春镇长溪村每年有3000多斤名优茶,都是他通过这样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的……

  长溪村,毗邻景德镇,以小溪源远流长而得名。由于地处僻远,交通不便,长溪600多农户依然守着传统的耕作过日子。

  2000年,即将迈入“而立”门槛的戴向阳,怀着求知与发展的理想,毅然走出了大山,孑身背起行囊南下广东,边打工边学习电脑技术。从“南漂”到“北漂”,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2004年在北京打工的戴向阳终于迎来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独在异乡为异客”。繁忙的工作中,同事对婺源风光、物产的一句好评,在网上的一次购物,都让戴向阳一颗“流浪的心”,感到了家乡的无形召唤。2005年,戴向阳毅然回到长溪,买来了全村的第一台电脑。当时,长溪村还没有安装宽带,戴向阳就用电话拨号上网,每小时费用高达4.5元,一个月仅上网费用就要开支200元。戴向阳不顾妻子的埋怨,一门心思扑在网络上,建起了长溪村网站,每天坚持上网边学习边用图片、文字推介长溪的特产与风光。

  长溪村山峦起伏,古木遮蔽,海拔八百米以上盛产着优质的高山有机茶。2005年底,返乡不到一年的戴向阳开始萌生了网上卖茶的念头。

  “诚信经营,品质说话”“不满意,就退货”。这是戴向阳在网上宣传推销家乡高山茶对客户的承诺。2006年4月5日,苏州的周先生在网上看到戴向阳发布的茶叶推介信息,并按上年“婺源仙枝”标价,把3斤茶叶款打入了戴向阳的账户。不料当年茶叶行情看好,茶价每斤相隔40元左右。

  “宁可自已吃亏,也不能失信于人”。第二天,戴向阳便赶到县城,用特快给周先生寄出了3斤“婺源仙枝”。戴向阳第一次在网上卖茶亏损140元,但却赢得了好名声。苏州的周先生随后到长溪旅游,问到茶叶行情后,深为感动,他的亲朋好友都汇钱找戴向阳买茶叶,成了他固定的客户。

  一传十,十传百。如今的戴向阳,不仅在苏州,而且在南昌、上海、深圳、北京等地都建立了稳定客户群。

  共同富裕

  虽然身处深山长溪,戴向阳在网络推介上看到了曙光,村民也跟着戴向阳尝到了甜头。

  南昌铁路局的胡先生2006年开始与戴向阳在网上建立业务联系,一次急需50斤“婺源仙枝”,而戴向阳手中长溪产的仙枝只有20多斤。戴向阳赶到县茶叶市场想收购一些,虽然外形相差无异,价格也要便宜100多元,但汤色、香味差距很大。戴向阳没有买假充好去给客户,而是如实告知了对方,胡先生非常感动,不仅每年先预付款订购数十斤、甚至一百多斤不等的名优茶,还到长溪旅游,看茶农采茶、制茶。

  今年春节期间,尽管新茶还没有上市,然而已经有许多客户打电话咨询,早早汇入定金,在网上向戴向阳订购。他们都说,戴向阳的茶叶喝得开心,买得放心。随着网络需求量的增大,戴向阳把村民的茶叶收购起来,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把茶叶卖出大山,就有不错的收入。

  2008年11月,长溪村委会换届,戴向阳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从“网虫”到村委会主任,戴向阳唱响了“变奏曲”。

  “我不敢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我要用网络信息给村民带来希望,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在就职演说中,他还明确表示,将自己的工资设独立账号存放,根据需要,把所有工资捐给村里的公益事业。

  戴向阳把自己的诺言付诸行动中,他团结村委会一班人,利用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彻底改造长溪村的面貌,先后在村里修建了13个垃圾池,配备了15个垃圾桶,聘请了2名卫生保洁员,建立起长溪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确保了村庄洁净卫生。同时,拆除了沿溪乱搭乱建的房子,严禁在溪中毒鱼、电鱼,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长溪山峦起伏,四季如画。尤其在深秋,红枫古道,蔚为大观。

  随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的慕名而来,戴向阳与部分有条件的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如今,长溪村已发展农家旅馆30家,床位280多个,均统一在网上发布信息,村中实行统一价格、统一登记,统一安排住宿。村民从中得到了实惠,千方百计要酬谢戴向阳,都被他谢绝了。戴向阳对村民常说一句话:“大家把客人接待好了,就是对自已最大的支持!”戴向阳在家中办起了“向阳摄影之家”,40个床位全交给妻子和请小姨夫管理,他自已则一心忙于长溪村的推介与发展。

  诚信宣言

  “各位茶友:我是来自‘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的茶农戴向阳。我卖的茶叶,都是从海拔八百米以上采摘的高山有机茶。完全手工制作,不涉及中间商的利润,价格实惠是我们农家茶的特色!”戴向阳先后在新华网、百度、网易、新浪、21世纪等许多网站建立了博客,发出了自己的诚信宣言。

  2009年6月,阿里巴巴发布的中国市场2009年一季度诚信报告,把戴向阳的网上销售绿茶作为一个诚信典范,“诚信已经成为成功网商的必备素质之一。越来越多的会员,依靠自己诚信经营的理念,获得了成功。例如江西婺源长溪绿茶公司戴向阳,坚持品质取胜、信守诚信经营,把以前每年不足百斤的茶叶销售量提高到了到现在的每年上千斤。因为诚信经营的理念,现在长溪绿茶公司已经成为婺源旅游农家乐的一个网络品牌。” 现在,只要在百度上搜索婺源绿茶或是戴向阳,就可以找到好多他的报道和信息。

  2010年深秋,戴向阳把自己在网络上的能量发挥到了极致,每天从上海、江苏、武汉、浙江到长溪赏枫看红叶的游客络绎不绝,最高峰超过了4000多人。为把网上订房订餐的客人安排好,他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接听电话,中午安排就餐,下午义务导游,晚上分配床位。遇到游客高峰,他还要上路疏导,在农家安排地铺,甚至为游客在附近乡镇或县城订房。戴向阳说,游客千里迢迢冲着他和长溪而来,不能让游客在旅游之余,有后顾之忧。

  2010年11月21日,江苏南通的刘先生在长溪戴正茂家住宿,将装有5800元现金的信封遗忘在了房间,戴向阳知情后,马上联系到了失主。记者采访戴向阳时,话题多次被外地游客的电话中断,他每次接听手机的第一句话都是:“我是长溪村长戴向阳……”

  诚实守信,是戴向阳做人的根本。他以诚立信,赢得了全国各地茶友的口碑,长溪村民的拥戴,还有游客的信赖。去年5月,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文明网上,戴向阳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获得省、市、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表彰,江西省委组织部“井岗先锋”,个人事迹多次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在网络世界里,戴向阳把自已与家乡展示得淋漓尽致。他用一颗炽热的诚心,不仅为长溪村民在无限空间里种下了财富的种子,也为自己赢得了一片天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