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甘肃安定退伍女兵建羊场 “投母还羔”引乡邻脱贫

2016年08月28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安定退伍女兵建羊场 “投母还羔”引乡邻脱贫)

  退伍女兵朱晓霞,出生于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李塘村,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从西北大山走出去为数不多的女性。2012年她返乡建羊场,以“投母还羔”领乡邻致富。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7日电 (记者 崔琳)退伍女兵朱晓霞,出生于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李塘村,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从西北大山走出去为数不多的女性。1992年,她复原后曾一度在省城兰州靠跑长途大巴为生,收入还算稳定可观。

  “以前,我们这里的人只知道种麦子和土豆,且产量很低,麦子价格每亩仅300元至400元,日子苦不堪言。”偶然的一次同学聚会后,朱晓霞发现自己的乡邻还是很穷,“靠天吃饭”的日子一直没有结束,这不禁让她想起年幼时遭遇天旱,自己与两个姐姐吃不饱饭的场景。

  此后,朱晓霞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毕竟自己走出过大山,能想到的办法比那里的人多。通过考察评估,她辞去工作决定在家门口建羊场。2012年,她拿出退伍费和多年积蓄建成定西弘瑞肉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5亩、总投资68万元。

  近日,记者走访朱晓霞的合作社看到,目前该社存栏羊465只,其中基础母羊260只,年出栏育肥羊620只以上,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朱晓霞的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以“投母还羔”的养殖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

  朱晓霞介绍,所谓“投母还羔”,就是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养殖发展协议,在贫困户养殖过程中,合作社免费向贫困户提供2只基础母羊以及品种改良、科学饲喂、疫病防控等方面的技术服务。满一年后,贫困户向合作社归还符合标准且健康的羔羊1只,其他羔羊可通过自己的渠道出售,也可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合作社提供。

  2016年,该合作社为宁远镇25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投放基础母羊2只,投放标准为4月龄、体高40厘米、体重20千克以上中等膘情的基础母羊,共投放50只。目前入社农户达50户,其中精准扶贫户18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