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融活水浇灌贫困地区——扶贫“财银保”的湖南创新

2016年08月28日 13:17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 8月26日讯( 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陈富珍 刘平) 8月26日,洞口县士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收到由邮储银行洞口县支行发放的30万元贷款。公司董事长罗丽芳说,不同于一般的商业贷款,这笔贷款不用抵押,而是先向保险公司购买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简称“扶贫‘财银保’”),以保单作为担保,向银行申请贷款。

  当天在邵阳召开的全省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会上,洞口县士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功获得总计200万元的扶贫“财银保”贷款。

  扶贫“财银保”,通过财政、银行、保险联动,让金融活水浇灌贫困地区,堪称湖南脱贫攻坚战的一大创新。

  财政、银行、保险联动扶贫

  “扶贫‘财银保’”,是普通‘财银保’的升级版、精准扶贫版。”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说。

  从2015年11月起,我省在19个县(市、区)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简称“普通‘财银保’”),鼓励主要从事粮食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保险公司投保,银行以保单作为担保向投保人发放贷款。当借款人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贷义务并在等待期结束后,由保险公司按照相关约定承担贷款损失赔偿责任;省财政按与贷款金额1:100的比例设立财政风险补偿金,为贷款保证保险及相关信贷业务提供风险保障。

  曾经签约普通“财银保”贷款第一单的桃江县,至今已有3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功贷款1294万元。桃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卫星说,普通“财银保”打造财政、金融“双引擎”,实现了“‘财银保’一小步、社会资金一大步”。

  相比而言,贫困县的资金需求更大、融资渠道更少、抵押担保更难、机制创新要求更迫切。

  今年8月,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将普通“财银保”的成功模式嫁接到51个贫困县,升级为扶贫“财银保”。在51个贫困县参与精准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申请用于扶贫产业项目的贷款时,向保险公司投保,银行以保单作为担保的方式向投保人发放贷款。

  欧阳煌介绍,扶贫“财银保”打通财政、银行、保险等各个环节:政府牵线,设立贷款保证保险专项风险补偿金;金融搭桥,保险、银行合作,通过市场化运作提供保险、发放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唱戏,缓解融资困境,发力产业扶贫。最终目标是,撬动银行信贷资金参与精准扶贫,实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产业扶贫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以竹地板加工为主业的洞口县湖南旺正新材料有限公司,直接带动洞口县桐山乡、罗溪乡等10多个乡镇数千户贫困户,但长期受制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此次扶贫“财银保”试点,该公司成为首批贷款的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一。

  “从县扶贫办资格认定、贷款申请、投保到发放贷款,前后不到两个星期。更重要的是,由于财政补贴80%的利息和保费,公司融资成本不到2%。”公司董事长曾识时告诉记者,这无疑增强了公司对贫困户的带动能力。

  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联合出台的《湖南省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额度,根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数等因素确定,原则上每帮扶1户贫困户的贷款申请额度为5万-10万元,总额不超过300万元。融资成本由银行贷款利息和保证保险保费两部分组成:银行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用于扶贫产业项目的贷款,利率执行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不得上浮;保险费率以保险公司在保险监管机关备案或核准的费率为基础,保费不高于贷款本息的2%。

  欧阳煌介绍,扶贫“财银保”试点工作的核心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幅降低产业扶贫的融资成本,一头联市场,一头帮“穷亲”。

  有望带动10万贫困户增收

  在扶贫“财银保”政策链条上,除了贷款申请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外,还有两个关键主体——银行和保险公司。如何防控风险,调动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参与积极性?我省出台了风险管控和政策支持措施。

  省财政统一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按照与贷款金额140的比例进行配置,初始规模总额不低于2000万元,以大额存单形式存入试点银行。当发生贷款损失风险时,由银行和保险公司按3∶7的比例分担风险;当赔付率超出一定阈值时,根据赔付率超出的区间范围,由省财政按约定对保险公司和银行进行分级补偿。

  完善特色农业保险补贴政策。支持贫困县在已开展的省级特色农业保险品种基础上,自主选择1-2个产业优势明显、农民参保需求强烈的特色农产品,作为本地区精准扶贫特色农业保险品种,省财政对精准扶贫特色农业保险保费予以50%的奖补。

  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智勇介绍,省扶贫办、省农村信用联社此前推出的扶贫小额信贷,直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发放5万元以内的贷款;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此次推出的扶贫“财银保”,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二者贷款主体虽然不同,但目标一致,必将形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立体金融精准扶贫体系。

  省财政厅预计,一年内扶贫“财银保”贷款总额将超过15亿元,带动10万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