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岛六汪镇:放大扶贫资金“造血”功能

2016年08月28日 11:32   来源:大众网   

  本报讯 日前,六汪镇李家前夼村的村级组织服务站改造维修工程正在紧张进行。据悉,整个工程造价约28万元,包括11间老旧房屋换顶重装,新建4间卫生室,村委大院围墙拆除重建,院内场地硬化、建设篮球场地,屋后建设健身广场等。该工程的实施结束了李家前夼村村级组织场所简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历史,有力改善了村庄形象、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记者了解到,李家前夼村作为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多年来,该村的村级组织场所房顶漏雨、设施陈旧,一段院墙坍塌,但村集体无力维修。正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让李家前夼村摆脱了无钱办事的尴尬局面,有了为民办事的能力。“这次村级组织场所维修,区委组织部给我们下拨了7万元维修费,委托黄发集团经营的扶贫资金首笔收益4.8万元也已经到账,而且以后会逐年提高,让我们的集体收入壮大了,办事也有了底气。”李家夼村支部书记李玉汉高兴地说。

  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六汪镇党委政府增内力、借外力,输血、造血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有力改善了贫困村的经济状况。这次李夼村收到的扶贫资金运营收益款是造血脱贫的一个缩影。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六汪镇5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全部将2016年至2018年三年的扶贫资金委托黄发集团管理运营,这将使每个村获得不低于8%的收益。今年获得收益的还有省定贫困村大沟村、杨家庄村各4.8万元,市定经济薄弱村墨得水三村、曹家沟村各4万元;随着扶贫资金的累加,收益款会逐年翻倍提高。

  有了源头活水,村干部们越发有了干劲,盘算着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以前是无钱办事,现在有钱了,我们要多做有益群众的事。”大沟村支部书记逄增淑说道,该村准备先用这笔资金更新村庄的监控,保障村里的社会治安,让老百姓过踏实日子。“下年的收益资金会达到9.6万,到时候我们再把村里的路灯更新一下,搞一下环境绿化美化,让老少爷们生活的更舒心”,逄增淑的眼里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据了解,今年这5个村庄的资金使用方向都放在民生事业上,其他3个村有的要建大口井,有的要维修桥涵、水利设施,还有的要修生产路、修排水沟、修健身场所,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村庄将会变个模样。

  到2018年,仅靠委托黄发集团管理运营的扶贫资金就可保障每个贫困村年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再加上现代农业开发、集体闲置资源盘活等造血手段,贫困村将彻底摘帽,实现脱贫,向着新农村建设方向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青岛六汪镇:放大扶贫资金“造血”功能

2016-08-28 11:32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