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甘肃省实施精准扶贫调研:扶贫路上,绝不让一人掉队(图)

2016年08月28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跃然 李琛奇 瞿长福 陈发明

  问题三:

  如何精准扶贫

  通过精准措施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打造一片、完善一片

  55岁的藏族汉子普华才让尽管返贫,但已经有过脱贫经验的他并不为此担忧。

  “今年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能帮我挺过羊价波动的这个周期。”更让他放心的是,根据最新政策,2个在甘南州上大学的孩子从今年起将免除学费及书本费。

  2015年,甘肃制定了“1+17”精准扶贫方案,涵盖饮水安全、动力电覆盖、通村道路、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生态保护、富民产业、电子商务、教育扶贫、医疗卫生、乡村文化、社会救助、小额信贷、劳动力培训、干部人才、帮扶力量、考核考评17个方面的配套方案,这是一套针对甘肃贫困地区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组合拳。

  在解决因学因病致贫上,甘肃教育扶贫专项规划中提出,对贫困家庭子女学前教育免除保教费、中职教育免除学费并发放助学金、就读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免除学费及书本费;2016年起将对全省学前教育幼儿免保教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省内高职院校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医疗卫生的扶贫专项方案中,将重特大病医疗救助病种由26种扩大到50种,并提高救助标准,对农村五保和农村低保对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今年起,甘肃将实现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降低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在省级层面广泛铺设政策“滴灌”渠道的同时,甘肃各地也在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地方发展的脱贫模式。

  在陇南大山深处的康县花桥村,红墙青瓦、花木竹林,三五成群的游客使这里显得更为幽静宜人。记者了解到,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的花桥村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社贫困户155户680人增收。在村民杨明霞的农家客栈,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楼上住宿有5个标间,5月份的毛收入有4万多元,现在到了旺季,一个月毛收入不低于6万元。”

  在陇南市,像花桥村这样依托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正在成为美丽的现实。陇南市位于秦巴山区,这里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更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等资源,处处充满诗情画意,处处都是青山绿水。如何让这种历史生态资源成为脱贫致富的阶梯?按照“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品一韵、一家一特”思路,陇南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双联单位+支部+公司+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采取“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的方式,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同时,在不断总结扶贫实践的基础上,陇南把全市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集中、扶贫难度最大的区域划分为25个特困片区,以项目整合资金,将领导力量、帮扶力量向特困片区倾斜,分步骤、有计划地扎实开展整村整乡整片区推进,按照“打造一片、完善一片、交账一片、放手一片”的要求,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整村整乡整流域推进。

  在甘南州合作市,政府牵线搭桥,建立了企业联系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市市长周梅告诉记者,通过整合企业用工、农产品收购等各类资源,市内乳产品、草产品、中药材等企业协议收购贫困户农牧产品,政府用政策资金对企业风险给予补偿。目前,全市已有500户贫困户与企业形成了稳定的双赢关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