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东菏泽“三个一”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6年08月27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单保江

  原标题:一户一案 一村一品 一人一岗 山东菏泽精准发力“拔穷根”

  作为一名农村妇女,牛明兰在家务之余也有了自己的工作。每天她安排好家务后,就近到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郑营西街发制品扶贫就业点干一些加工活。她说:“‘扶贫车间’办到俺家门口,不耽误家务,俺一个月还能挣1000多元钱。”

  在扶贫攻坚中,菏泽市落实措施,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把全市93.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落到了实处。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告诉记者,过去两年来,全市减贫74万人,但目前仍有93.8万贫困人口,仍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因此,菏泽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确保2018年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菏泽市一户一案精准扶贫,实现了面向全部贫困户的全覆盖。曹县梁东村贫困户李长庚拿出精准扶贫手册和扶贫双向承诺书向记者表示:“俺全家脱贫的希望,都在这里头了。”据菏泽市扶贫办介绍,今年3月底前,精准扶贫手册与双向承诺书已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册和承诺书对其致贫原因、脱贫措施与目标以及帮扶责任人等都明确列出,并张榜公布,给贫困户以信心,给帮扶干部以压力,让考核有抓手。

  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是菏泽市扶贫攻坚的关键措施。全市整合各类资金2.31亿元,带动社会投入25.6亿元,重点发展牡丹、芦笋、山药、大蒜、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畜牧养殖业以及纺织、服装、板材、条柳编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形成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的共赢机制。

  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432个,扶持带动13.8万户贫困户脱贫。如定陶县黄店镇朱庄村种植玫瑰1620亩,种植和加工从业人员800多人,带动163户贫困户脱贫。菏泽市还积极推动“一村一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仅曹县大集镇就涌现出17个“淘宝村”,4683名贫困群众通过开网店或到关联企业打工实现了脱贫。

  2015年,菏泽市有563个贫困村发展电商,带动贫困户14000多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今年菏泽市又投入1.2亿元实施光伏扶贫,可带动6000个贫困户脱贫。

  一人一岗就业扶贫,针对的是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在目前条件下无法外出打工的部分贫困人口。菏泽市在精准识别中发现,全市55%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一定劳动能力,但有的因年龄、文化程度或一定病残而不宜外出打工,有的因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打工。去年,鄄城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村小学旧址、原村级活动场所和闲置民宅,在村里设置扶贫就业点,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活干,目前全县已建立户外家具、服装加工等就业扶贫点468个,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4.7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2.18万人。菏泽市相关部门下村调研扶贫工作时发现这是一条好路子,于是在全市进行推广,使一大批劳动密集型项目和服务业项目走进了贫困村。

  目前菏泽市常年有160多万人在外务工,市里出台政策,一方面建立了11处返乡创业服务站,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人返乡创业。陈氏四兄弟、农民工带头人纪德力等一大批返乡创业典型,带动就业脱贫1.3万余人。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市1.2万个农村保洁员岗位,优先从贫困群众中选聘了8000多人。

  在扶贫攻坚中,菏泽市聚集各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通过“单位联村”“干部联户”等措施,市县乡7.9万名机关干部与35万贫困户实现“一帮一、一帮多”。菏泽市还把今年确定为“村级集体经济攻坚年”,帮助村级组织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全市从扶贫工作出色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选了28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继续留村任职,加强了扶贫开发的领导力量。同时鼓励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如东明县采取一个企业帮扶一个村或部分贫困户、一名社会能人帮扶1至5个贫困户的方式,落实帮扶贫困群众1.2万人。(经济日报记者 单保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